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佛山首家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8日 14: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佛山首家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 熊福畴供图
佛山首家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 熊福畴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蔡敏婕 熊福畴)佛山首家CAR-T细胞治疗中心16日在佛山复星禅城医院正式启动。随着CAR-T细胞治疗中心启动,为医护及患者在就医过程提供更多治疗选择。届时,佛山周边城市的肿瘤患者就可以在本地接受CAR-T治疗前的评估、采集T细胞和回输等后续管理,整个疗程大概需住院20-30天,治疗后2-3个月进行评估。

  CAR-T疗法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通过优化改良,已在临床肿瘤治疗上取得很好的效果。技术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T细胞激活,并装上定位导航装置CAR(肿瘤嵌合抗原受体),将T细胞这个普通“战士”改造成“超级战士”,即CAR-T细胞,他利用其“定位导航装置”CAR,专门识别体内肿瘤细胞,并通过免疫作用释放大量的多种效应因子,它们能高效地杀灭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治疗恶性肿瘤的目的。

  据了解,佛山禅医CAR-T细胞治疗中心应用的是上海复星医药的自体CAR-T细胞疗法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该药品用于治疗既往接受二线或以上系统性治疗后复发或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r/r LBCL)成人患者。

  针对网传帖子“一针让癌细胞清零”的问题,佛山禅医肿瘤内科主任上官辉称,患者身体暂时没有肿瘤表现,影像学疗效评估结果为“全缓解”,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随访情况。患者在治疗后的3个月,需再次回到医院开展疗效评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