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林毅:致力于推动中医乳腺学科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23: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林毅 作者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林毅 作者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3日电 题:林毅:致力于推动中医乳腺学科发展

  作者 蔡敏婕 宋莉萍 张靓雯

  首创我国现代中医乳腺病学,建立中医乳腺病全病种、全方位、全周期的防治康复体系,创立“从六郁治乳”理论体系……年近80岁的全国名中医林毅至今仍坚持每周出诊6天,年服务患者量逾万人次,其中疑难复杂重病患者占比超70%。

  林毅出生于福建一个医学世家。广西中医学院毕业后,林毅决意在临床磨炼,提升中医技术。1979年,带着一身本领返回广西桂林的林毅发现,乳腺疾病尤其是乳腺炎患者明显增加,就萌生建立乳腺专科的想法。1984年,林毅建立了全国卫生系统第一个中医乳腺病专科。

  1997年,时年55岁的林毅受邀到广东省中医院组建乳腺科,肩挑两广乳腺学术带头人的重担。在她的带领下,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中心,年服务患者19万人次、年乳腺癌手术量近千台,在全国中医院名列第一。

  “我们应该努力将中医优势与病种疗效发挥到淋漓尽致,中医的优势病种如果我们中医不能拿下的话,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行医之道,林毅坚持“中医优势病种能中不西,疑难病种衷中参西,急危重症中西结合”的原则。

  为此,在学术上,林毅继承历代医家郁证学说精华,创立“六郁治乳”理论,提出“治乳独取中焦”“治乳从气,不止于肝”“治乳需治湿与痰,顺气调脾肾”等治则,为乳腺疾病的临床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中医乳腺病理论、辨治的纲领。

  在临床上,她首创乳腺增生病“中医药周期疗法”诊疗体系,确立经前疏肝活血、消滞散结重在治标,经后温肾助阳、调摄冲任重在治本的治疗大法。辨证为本,分期治宜,标本兼顾,既丰富了中医认识本病的理论,也为传统中医乳腺病学与现代医学相融合提供了切入点。

  林毅还率先提出乳腺炎“燮理阴阳、立法衡通”、乳腺癌“分期辨治”诊疗体系,实践证明临床运用疗效显著,是中医药优势的集中体现。

  此外,林毅主张防治并重,身心同治,道术结合,率先将情志疗法、五音疗法等引入乳腺病防治中,其编创“乳房保健八法”获选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运动处方。

  同时,林毅领衔形成中华中医药学会四个专家共识,主持制定《中医诊疗方案》《临床路径》等九项国家级诊疗规范。这些共识和规范都融入了她的学术思想,为国内中医乳腺病行业提供规范化指导;主编学术专著7部,其中《现代中医乳房病学》他引1200余次,至今仍是中医乳腺病领域他引次数最高的论著,是现代中医乳腺病学的奠基之作。

  林毅以法定方,着力研制院内制剂14种。开发新药“金蓉颗粒”2018年上市,是国家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以来,参照美国 FDA标准,按中、西药标准过审的首个获批中药创新药,为基于“理—法—方—药”模式的名老中医经验转化树立了行业典范,成为中药创新药研发的里程碑。

林毅 作者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林毅 作者 广东省中医院供图

  多年来,林毅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推动和引领国内外中医乳腺学科发展。

  1988年起,受国家中医药局委托,林毅牵头举办了35期“台湾省中医师临床进修班”,累计535名台湾省中医学骨干人才回到祖国培训学习,成为台湾省中医学发展的中流砥柱;主持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累计20余次,每年培养全国各地中医骨干人才数以千计;多次受邀赴海外讲学,定期开展中日互访学术交流,获美国中华医学会“国际名医奖”,学术声望享誉海内外。

  进入新时代,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强省建设号召,林毅受邀任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乳腺病学术交流与医疗协作,使大湾区中医乳腺病学术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