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广东省脐血库累计出库3220份 救助人数达2627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6日 14: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记者 唐贵江) 11月15日是第五个世界脐血日,今年的主题为“多一次了解,多一份希望”。11月15日晚,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联合在广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脐血的最新应用情况。

11月15日晚,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联合在广州举办新闻发布会。 岳雪季 摄
11月15日晚,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联合在广州举办新闻发布会。 岳雪季 摄

  近年来,脐血的应用领域已经远超血液病治疗范围,被广泛应用于多个医学领域的临床研究。发布会上,省内多位医学专家分享近期脐血应用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共同展望发展未来。

  脐血是新生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在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

  广东省脐血库主任王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脐血这份珍贵资源,2017年11月15日,拯救脐带血基金会组织(Save the Cord Foundation)倡议成立了首个世界脐带血日,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向家长和医务人员提供了解当前脐血应用和突破性研究的窗口和机会。据第八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大会数据,目前全世界应用脐带血已将近8万例,众多患者因脐血获得了新生。

多位专家出席当晚的发布会。 岳雪季 摄
多位专家出席当晚的发布会。 岳雪季 摄

  王颀进一步表示,广东省脐血库临床应用量逐年增长,目前已超过三千例。截至2021年10月31日,广东省脐血库累计出库应用脐血3220份,救助人数达2627人。近年来,广东省脐血库在脐血应用上取得不少亮点突破,先后与医院合作使用自体脐血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脑瘫、儿童Ⅰ型糖尿病、超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疾病。其中,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杨杰教授领衔的团队对自体脐带血单个核细胞输注预防超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后续研究已连续3次申报成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方建培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曹建国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常燕群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科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梁立阳教授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11月15日晚,世界脐血日公益主题的无人机科技创意灯光秀亮相广州二沙岛。 岳雪季 摄
11月15日晚,世界脐血日公益主题的无人机科技创意灯光秀亮相广州二沙岛。 岳雪季 摄

  11月15日当晚,世界脐血日公益主题的无人机科技创意灯光秀亮相广州二沙岛。当夜幕降临时,450架无人机缓缓升起,开始编队表演,以3D立体造型、动画展示等形式,滚动展示“有脐血,生命‘救’有希望”“我国脐血已救助2万患者”“捐献脐血,奉献爱心”“自存脐血,备份生命”等公益口号。

  现场观看无人机表演的观众中,有一群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他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在11月出生并自存了脐血的“脐血宝宝”。在这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日子里,广东省脐血库特别邀请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到现场举办世界脐血日主题生日会,帮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