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引关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30日 23: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惠州市档案馆供图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惠州市档案馆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30日电 (庄赢宋秀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近一个月来,由中央档案馆和新华通讯社主办,广东惠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惠州市档案局、惠州市档案馆承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在广东惠州市档案馆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350余件档案、130余张照片、20余段音视频和诸多图书资料、实物档案,其主要档案文献来自于中央档案馆馆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珍贵档案与新华通讯社提供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有关照片、视频,还有从地方和相关部门征集的一些反映新时代历史性成就的档案资料。

  其中,展览共分序章“抗争与求索”和“信仰的力量”“理论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斗争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万山磅礴看主峰”等8个篇章,用讲故事的方式呈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历史,诠释了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特别是在此次展出的档案中近半数为首次公开展出。其中就有由中央档案馆利用馆藏珍贵档案和俄罗斯档案部门提供的影像资料编辑制作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真实还原了那一伟大的历史时刻。还有孙中山留下的唯一一次演讲录音《告诫同志》。

  俄罗斯在今年6月向我国移交了一批有关列宁关心、支持中国革命和党的一大情况的档案,详细记载了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会议日程、讨论议题等有关情况,是党的一大的珍贵历史记忆,也在此次展出中公开展出。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图为参观现场。 作者 宋秀杰摄

  同时,此次展出还首度公开披露了“钟南山在搞科研研究时,在自己身上取血27次”这件惊人的往事。

  “档案记录历史,启迪未来”。据了解,截止到本月30日,此次展览已接待惠州市直机关、企业、学校等有关单位200多家,共279批次,5197人前来参观。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