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大千世界 > 正文

“南越王”来了!他穿着丝缕玉衣、吃着烧烤来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31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丝缕玉衣 应妮 摄
丝缕玉衣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除了金缕玉衣,你是否还知道有丝缕玉衣?二千年前的铜烤炉和擦姜器,似乎解释了为何广东人的“吃货”由来?

  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让人们有机会一睹两千多年前岭南历史文化的真实风貌。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应妮 摄
“文帝行玺”龙钮金印 应妮 摄

  金玉一展皇权威严

  展厅中陈列的丝缕玉衣以红色丝绸和丝线串联而成。

  玉衣又名玉柙、玉匣,由大量玉片穿缀而成,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专用的殓具。因编缀玉片的质料不同,分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和丝缕玉衣等。南越王赵眛的这件丝缕玉衣的部分玉片与广东曲江石峡遗址出土的玉器很相似,应是南越国宫廷所特制。玉衣的制作年代应在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要早于河北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金缕玉衣10年左右。

  专家介绍,这件对襟形式的丝缕玉衣是从未见于文献和考古发掘的新类型,是我国迄今为止所见年代较早的一套完整玉衣,为研究中国古代玉衣制度的源流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出土时,因南越王尸体和编缀玉衣的丝线已经腐朽,玉片散落在地,专家花了三年多时间修整复原,可以想见两千多年前制作玉衣更是如何的耗费人力和物力。同时,在玉衣下面摆放有5块玉璧,脚还有一块双联玉璧,手握玉觹(注,音同西)。

  位于展厅中的一件龙钮金印也颇引人注目。这枚出土于南越王墓的“文帝行玺”龙钮金印是一个重要的身份凭证,它不仅是我国目前考古发掘所见最大的一枚西汉金印,也是唯一的汉代龙钮帝玺。它打破了秦汉时期天子用玺以白玉为材料、以螭虎为印钮的规制,与先前发现的“皇后之玺”玉印和“皇帝信玺”封泥共同印证了史书记载的秦汉印玺制度。

  据史籍记载,汉初吕后时期,第一代南越王赵佗曾经僭号为“南越武帝”,其孙继位为第二代南越王后,僭号为“南越文帝”。第三代南越王婴齐不再僭号称帝,故“藏其先武帝文帝玺”。这枚金印出土于墓主人的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证,意义重大。

铜烤炉及示意图 应妮 摄
铜烤炉及示意图 应妮 摄

  美食再现官民烟火

  南越王墓共发现铜烤炉3件。出土时,炉上均配备多种供烤炙用的配件,有悬炉用的铁链,烤肉用的长叉(双叉、三叉都有)、铁钎、铁钩。此件烤炉的炉壁上有4只乳猪,猪嘴朝上,说明烤炉的主要用途应是用于烧烤乳猪的。

  展厅中的铜烤炉展品旁边还贴心地摆放了一把铁叉,也是出土时烤炉上配备的多种供烤炙的配件之一。

  一件铜姜礤,则更让人大呼广东人从南越时起就很会吃了。这件调料制器的上半部礤槽为方形凹槽,用以摩擦生姜,然后在漏孔处挤出姜汁。专家推测南越王可能对姜汁佐食有特殊嗜好,故而把它带入墓中。

  秦汉时期,岭南地区的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农业发展迅速,因此饮食资源较此前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开发,这为岭南饮食文化的繁荣奠定了物质基础。此时,岭南人民已经开始运用水濡、火烹、烘烤、曝晒、烟熏、风干、冰镇、盐腌、发酵等多种手段烹饪美味佳肴。

  南越国时期墓葬中发现很多人工栽培的瓜果,经鉴定的有:柑桔、桃、李、荔枝、橄榄、乌榄、甜瓜、木瓜、黄瓜、葫芦、梅、杨梅、酸枣等。展览中还有禾花雀骨骼展品,这些从南越王墓出土的3个陶罐中发现大量禾花雀碎骨骼,皆无完整骨架,同时还混有炭粒,应是经过了南越国厨师加工处理后才放入罐中。

作为明器的陶船 国家博物馆供图
作为明器的陶船 国家博物馆供图

  330余件珍贵文物讲述岭南故事

  展览展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的南越王墓、南越王宫及广州地区其他秦汉考古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330余件(组)。南越王墓是岭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出土文物最丰富、年代最早的一座彩画石室墓,是中国汉代考古中的重大发现之一。

  其中,丝缕玉衣、玺印封泥、青铜勾鑃、组玉佩等代表性遗存标志着南越顶级贵族的身份、等级、地位,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则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它们与其它物质文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

  展览分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四个单元,力图通过广州地区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视野之下系统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的古代历史文化面貌与特色。

  据悉,展览将在国家博物馆持续3个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