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一片丹心霞满山 追忆华南地理学界一代宗师曾昭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7日 00: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梁景芬教授家中的储物柜上,摆放着全家福和曾昭璇教授2004年获得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的奖牌。 方伟彬 摄
梁景芬教授家中的储物柜上,摆放着全家福和曾昭璇教授2004年获得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的奖牌。 方伟彬 摄

  中新网广州7月25日电 题:一片丹心霞满山 追忆华南地理学界一代宗师曾昭璇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盛夏时节,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校园里荷花竞相绽放。微风拂过,花与叶摩擦发出沙沙声似乎在诉说着校园里的往事。荷花池附近的教师寓所内,一场阵雨的午后,几个老朋友回忆起在华师教书育人近60年的华南地理学界一代宗师曾昭璇。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期间,广东丹霞山再次引发海内外关注,而它是广东省内唯一的一处世界自然遗产,聊到它一定绕不开“丹霞地貌”,1978年,曾昭璇第一次使用“丹霞地貌”作为地貌学术语。

在梁景芬教授家中,众人翻看相册欣赏曾昭璇教授的国画。 王坚 摄
在梁景芬教授家中,众人翻看相册欣赏曾昭璇教授的国画。 王坚 摄

  书香门第 诗画对丹霞“情有独钟”

  曾昭璇教授2007年过逝后,他的夫人梁景芬教授仍在华南师范大学寓所中居住。记者走访当日,梁教授拿出了一本厚厚的相册,翻开了过去的故事。

  梁景芬告诉记者,曾昭璇1921年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曾广衡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何翀的弟子,从小在其父亲的熏陶下,曾昭璇爱读《徐霞客游记》,爱国画爱作诗。曾昭璇一生精力旺盛,兴趣多样,学术涉猎广泛,但其为丹霞山作画和赋诗最多,这是因为他对丹霞山“情有独钟”!

  当日,在梁景芬家中,曾昭璇的学生、同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黄少敏教授谈起恩师也是滔滔不绝。当在相册中看到一幅名为丹霞山(国画)图片时,黄少敏激动地说,顶平、身陡、麓缓,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丹霞山的地理特征全在曾昭璇的画中。

  热爱野外考察 足迹遍及丹霞山

  在回忆曾昭璇往事,亲力亲为、热爱野外考察、经常不在家成了两位老人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关键词。

  梁景芬回忆,曾昭璇在粤北山区期间外出调研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些路段有村民居住的还能蹭上一餐,但大部分区域走一天都没有人,加上山里温差大,缺衣少食是常事,上山科考风里来雨里去,日积月累患上了哮喘病。

  如今风景如画的丹霞山配备了不少旅游设施,平坦的登山栈道、多种安全绳索、穿梭往来的景区巴士,而过去,曾昭璇像旅游景点开发者一样,足迹遍及丹霞山。

  黄少敏从学生时代就跟随曾昭璇科考,他说老师最强调“到现场”最重视“亲自去”,由于山路崎岖泥泞,有一次老师从山崖跌落从此落下了腰痛病,即便如此,老师还是坚持必须实地调查,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得益于曾昭璇对丹霞山的不断研究,世人知道了“丹霞地貌”。

曾昭璇教授所出版的读物。 王坚 摄
曾昭璇教授所出版的读物。 王坚 摄

  孜孜不倦 勤力教书助丹霞成世遗

  曾昭璇的家打理得干净简洁、井井有条。家中的储物柜上,一幅全家福旁摆放的奖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曾昭璇2004年获得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的奖牌。

  作为国际知名珊瑚生态学者,梁景芬却没有把自己的荣誉展示出来,这种习惯源于夫妻二人一生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曾昭璇曾写下这么一首诗:雪泥鸿爪寄尘寰,混迹贤师益友间,勤力教书五十载,诗文多论变河山。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教授坦言,曾昭璇对他的影响很大,仍在执教的刘洪杰对曾昭璇退休后坚持著书搞学问的精神十分钦佩,正是由于曾昭璇这种对地理研究孜孜不倦的态度,为日后丹霞山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贡献了一份力量。

曾昭璇生前携夫人梁景芬游丹霞山。(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曾昭璇生前携夫人梁景芬游丹霞山。(资料图) 受访者提供

  梁景芬回忆,曾昭璇一生淡泊名利。当年,有学生想在学校学报上发表不同于曾昭璇观点的文章,学报编辑询问曾昭璇能否能刊登时,曾昭璇全力支持学生的作法,因为,他认为文无第一,要百家争鸣,这样学术才有未来。

  夏日的广州,在华南师范大学寓所前的池塘里,荷花在雨后更显明媚,一滴又一滴晶莹透亮的小水珠在荷叶上自由地翻滚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