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科学中心“了不得的疫苗”主题展览让民众沉浸式认识疫苗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7日 08: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记者 王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人类对未知病毒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公众对疫苗寄予很大期望,又存在诸多疑虑。为满足公众对疫苗的科普需求,给予公众权威科学的解答,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科学中心合作共建了“了不得的疫苗”主题展览,于11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

  广东科学中心展项研发主管侯瑜琼介绍,“了不得的疫苗”展览从民众对疫苗认知存在的盲区、疑虑和困惑等角度出发,通过“疫苗之能”“疫苗之路”“疫苗之用”三个展区,共25个互动展项,综合运用机电互动、多媒体游戏、图文、视频、实物、模型等展示形式,引导民众自由探索疫苗在人类对抗疾病历史上的作用、疫苗的工作机理、疫苗的研发和使用、疫苗未来的发展等。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记者了解到,通过该展览,民众可以了解疫苗对于保障人类健康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培养增强免疫力的健康生活理念;理解疫苗研发是一个科学性、探索性很强的科研和创造工作,宣传科学思想方法和弘扬科学探索精神;增强防控病毒无国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识。

  展览现场还配备了丰富精彩的教育活动,“病毒的装配”通过制作拼装病毒模型,让观众可以直观地观察和了解病毒的组成结构;“抗原抗体对对碰”通过抗体匹配制作小游戏,学习抗体与抗原匹配结合的原理;“海报设计”可以参与疫苗的贡献、疫苗的接种、疫苗的安全性、疫苗的生产等主题的海报设计,从中了解疫苗安全性、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等知识。

  其中,在“免疫大作战”展项,向民众展示了,疫苗产生抗体后,在人体内消灭病原体。该展项通过“吃豆人”游戏,观众可以扮演入侵人体的病原体,模拟体验病原体在人体内被侦察后消灭的过程。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展览现场 作者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而“疫苗安全性”展项则通过第一人称纪录片的形式,让观众从3位专业人员的视角出发,了解疫苗在研发、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是如何严格操作,确保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于11月16日起,展览地点为广东科学中心主场馆绿化中庭。(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