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生命的辉煌·赖少其书画展”在广东画苑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7日 08: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赖少其(1915—2000年)。通讯员 供图
赖少其(1915—2000年)。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6日电 (程景伟 莫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命的辉煌·赖少其书画展近日在广东画苑拉开帷幕。展览精选了赖少其从1958年至去世前所创作的书法、国画、版画和手札共30多幅。该展将持续至12月8日。

  赖少其(1915—2000年)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国画家、版画家、书法家、金石家、作家和诗人,更是坚定的革命者。上世纪30年代,赖少其积极参与“新版画运动”,并与他的老师李桦在广州创办“现代版画研究会”,创作了大量以抗日救亡为主题的版画,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

  本次展览的一幅赖少其书法作品“录吴有恒广州即景诗六首”,不仅彰显其独特书风,而且还铭刻着两位革命者历经磨难的深厚情谊。“广州即景诗六首”作者吴有恒,曾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建国后,历任中共粤中地委、广州市委书记,中国作协广东分会副主席,《羊城晚报》总编辑。上世纪30年代,吴有恒和赖少其曾一起积极参加革命学生运动。

赖少其画作《黄山》 。通讯员 供图
赖少其画作《黄山》 。通讯员 供图

  赖少其钟情于黄山题材的山水创作,缘自于他与黄山结缘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深厚感情。赖少其1939年10月在皖南参加新四军,初涉新安山水,初识黄山面貌,为保卫美丽河山和家园浴血奋战。1959年2月赖少其调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期兼任安徽省文联主席和省美术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他经常带领画家们去黄山写生。该次展览中的一幅《黄山》作品,笔墨既体现赖少其雄浑朴茂、生机灿然的代表性风格,更有匠心处理。

 赖少其书法作品《生命的辉煌》 。通讯员 供图
赖少其书法作品《生命的辉煌》 。通讯员 供图

  策展人王学琛表示,赖少其祖籍广东,早年在广州接受革命思想和艺术培养,晚年在广州完成艺术上的嬗变,与广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情缘。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广州展出的赖少其若干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是时代的强音,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