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首届中国(广东)自贸区社会治理创新论坛广州南沙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8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首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治理创新论坛17日在广州南沙举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珠海市横琴新区、深圳市南山区社会治理领域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并作交流。

活动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活动现场。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当天,广东省委党校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员会发布了《自贸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立足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社会治理体系、布局、方式、效能四个维度,设置了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布局、社会治理方式、社会治理效能等4个一级指标,着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自贸区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自贸区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当天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社会治理融合促进中心还在现场揭牌成立,该中心将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的有机融合和共联共用等方面理论和实践研究,助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治理实践、讲好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社会治理故事。

  据悉,为推动中心更好发挥作用,中共南沙区委政法委员会聘请了陈鸿宇教授等12名专家学者组成南沙区社会治理现代化专家智库,力图为南沙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前沿和最新的理论指导,为自贸区社会治理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力量支持。

  南沙区委政法委介绍,近年来,南沙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的总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坚持构建“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南沙治理格局。在2020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榜单中,广州南沙在全国275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三。

  目前,南沙还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立“1+4”改革推进体系,组建10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推动建立“党小组+网格化+智能化”工作机制,在全区1292个网格中建立网格党小组,组建“网格党员之家”56个,构建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

  不少在南沙发展的企业也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据悉,该活动在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员会、广州市南沙区法学会指导下,由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举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