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全国150个优秀专利项目角逐第三届湾高赛决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8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比赛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比赛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7日电 (记者 王坚)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决赛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于15日至16日在广东开赛。发明初创组、发明成长组、外观设计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组各组五十强迎来最后一战,共同角逐本届大赛金奖。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一级巡视员何巨峰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三地通过联合举办湾高赛,挖掘筛选出一批创新质量优、专利价值高、示范效应强的优质项目,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达到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理念、树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标杆、助推大湾区创新发展的目的。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小庆指出,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实现知识产权的跨界融合、跨区域合作,吸引全国高价值专利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助推大湾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随后,决赛现场举行分组五十强项目颁奖仪式。何巨峰、吴小庆和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一级调研员陈浩斌分别为设计组、成长组和初创组项目团队代表颁发五十强牌匾,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夏德兴、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岭和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郝传鑫分别为三组团队代表颁发奖品。

  据介绍,本届湾高赛分组五十强即150个项目从复赛300个项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150个项目涉及专利2902件,其中发明专利1515件,占比52.0%。

  从参赛主体来看,企业为主力,分组五十强项目中有86.7%的参赛单位是企业,8.7%是高校和科研院所,4%是高校院所与企业组合,仅有一个个人参赛项目进入决赛阶段;从地域分布来看,分组五十强项目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共有130个专利项目来自粤港澳三地,其余20个项目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从技术领域来看,分组五十强项目涉及领域广,较多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且多属本地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

  据悉,第三届湾高赛在佛山市举行,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