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院士专家探讨AI创新前沿 助力打破欧美垄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3日 11: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现场。通讯员 供图
论坛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近日举行。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及企业代表共话AI开源开放平台、云际互联、智能应用等前沿技术动态,探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AI创新应用成果,为AI领先技术融合创新寻求智力支持,赋能产业应用与落地。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CTO周斌表示,人工智能作为驱动未来社会变革的主要加速器之一,将会深刻融入生产生活。随着AI模型规模日趋扩增,通过构建人工智能基础软硬件平台,能实现超大规模模型训练与孵化,以技术生态赋能商业生态,商业生态又牵引技术生态进步,双轮驱动,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上海弗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志亮表示,未来几年,补齐人工智能基础层缺陷将是重点工作,特别是致力于突破智能芯片、文本编辑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中国有望更快实现人工智能的全产业链布局。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和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在底层算法、关键软硬件和AI生态体系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

  据了解,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和生态建设离不开底层编程文本技术的支撑,而底层编程文本这项技术目前基本是由欧美企业所垄断。去年,由上海弗摩自主研发的高级文本编辑器PNEdit上线,助力国内人工智能AI领域快速发展。截至目前,PNEdit文本编辑器累计使用下载次数已过万。

  圆桌讨论环节,多位院士专家畅谈AI领域的前沿进展,分析产业赋能的新生长点和新问题。此外,“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等中外专家,也分享他们关于人工智能未来场景的观察和思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