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湾区有段古》多媒体系列丛书在穗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00: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湾区有段古》多媒体系列丛书发布会近日在广州楠枫书院举行。

  该丛书主编李沛聪、粤文化学者饶原生,以及羊城阅读大使李欣(李旅神)以“岭南有文化,湾区有段古”为主题,与现场读者一起畅聊大湾区文化的方方面面,例如在大湾区特色美食、好玩的去处、令人自豪的非遗传承、知名建筑、独特民俗。

  活动上,三位致力于宣传广府文化的嘉宾,道出了湾区各地之间在语言、饮食、民俗、生活习惯等众多共通之处。丛书主编李沛聪认为,从众多民间流传下来的故事里可以看出,粤港澳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大湾区文化中有着传承千百年历史的纽带。例如,可以从湾区的美食中吃到粤菜、客家菜、潮州菜等,体现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民间智慧,但是关于这些美食的来源、命名和留传的许多典故,年轻一代都未必听过,因此才有了创作这套丛书的初心。

《湾区有段古》多媒体系列丛书。通讯员 供图
《湾区有段古》多媒体系列丛书。通讯员 供图

  李沛聪表示,粤港澳地区从清朝起就是推动中国发展的前沿阵地,从全国唯一的通商口岸到改革开放的试点,这里一直为中国发展注入活力,而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定位下,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希望读者可以通过这套丛书,加深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理解,同时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湾区吃啲乜》《湾区非遗你玩晒》《湾区有乜玩》三册新书是《湾区有段古》多媒体系列丛书的第一辑,每本书里有二维码可扫码免费听粤语、普通话故事音频,还能看看搞笑漫画减压。

  活动尾声还进行了互动问答和游戏,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气氛热烈。不少人表示,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同声同气”,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同属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岭南文化,值得好好挖掘和传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