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田汉之孙欧阳维:黄埔精神要永续传承 两岸文化和学术要加强交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阳维 何俊杰 摄
欧阳维 何俊杰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题:田汉之孙欧阳维:黄埔精神要永续传承两岸文化和学术要加强交流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我觉得天下‘黄埔’是一家,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信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黄埔军校十六期学生田申之子欧阳维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黄埔军校后人的父辈们都在一起浴血奋战过,他们都为国家民族牺牲过,“作为民族的一份子,在遭到外敌入侵和民族受到劫难的时候,他们会凝聚在一起,不论是哪个党派。这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民族的良心所在”。

  近日,“家国黄埔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在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和暨南大学开展。欧阳维寄语粤港澳台年轻人:黄埔精神要永续传承。

  黄埔军校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学校,它成为历代黄埔将士的精神支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军政人才,被誉为“将帅摇篮”。

欧阳维 何俊杰 摄
欧阳维 何俊杰 摄

  田申是黄埔军校十六期学生,是中国著名剧作家、诗人田汉之子,学生时代的他经常参加学生救亡运动。1938年,田申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炮科,毕业后分配到抗日一线部队。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太原战役、新保安战役。1950年,田申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所坦克学校的组建工作。

  “在抗日战争时期,虽然条件艰苦,但当时军校训练还是相当正规完整的。”欧阳维称,他还听过父亲讲述当年在黄埔军校学习炮兵知识和参训的情景。“系统的炮兵专业知识和严格训练,奠定了父亲后来参加人民解放军的基础”。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田申结识了生死之交黄仁宇,后者后来成为历史学家。“我父亲与我谈的最多的是黄仁宇先生,他们两人是同学和至交。”据欧阳维介绍,田申和黄仁宇在长沙一起帮助田汉办过《抗战日报》,一起分配到一线作战部队参战。在从军抗日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除了黄仁宇,田申也与黄埔的其他老同学有联系,“后来这十几年,父亲每年都要和黄埔同学的老同学互致问候,互通信函。”欧阳维称。

  从1997年起,田申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工作,为和平统一事业付出大量心血,于2009年当选为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他团结海内外黄埔校友,探索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工作的新路子,重续了“黄埔情”。

  上辈人深厚的黄埔情谊影响着后辈。田申去世后,欧阳维以黄埔后人身份继续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活动。在此期间,欧阳维也认识了很多黄埔后人。

  “我觉得黄埔的后代都能够从父辈的身上汲取很多精神营养,而且他们对这些精神是认同的。我们要把黄埔历史、黄埔精神传承下来。要让我们的后代知道以前发生了什么,父辈努力了什么。”欧阳维说,这样才能够谈到传承,“不然都是空的”。

  从长沙、广州,到滇越边境、中缅边境,再到重庆和印度,这些年,欧阳维一直在寻找父亲的“黄埔记忆”,希望实现跨越时空的“相遇”。“那些地方我大都去过,所以会产生更深的感受和认识,老一辈确实不容易”。

  “我的祖父(田汉)与外祖父(欧阳予倩)都去过台湾,他们对台湾人民都有很真切的感情。”欧阳维表示,在国共合作期间,田汉和欧阳予倩都与国民党的一些抗日将领有很好的关系,如今他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与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的成员交流。

  “一方面我们回顾父辈的历史,另一方面展望未来。交流海峡两岸关系的看法,关注文化和人文交流等。实际上,海峡两岸文化和学术交流并没有中断。”欧阳维称,“我们在黄埔军校的背景下相识相知,通过交流研究传承黄埔精神”。

  “我退休之后办了赴台湾的通行证,但疫情原因没有成行。”欧阳维称,如果他有机会去台湾,会先到台湾的博物馆和档案馆,了解包括黄埔军校在内的历史文献,“史料和文献能够丰富我们对历史的认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