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天下黄埔一家亲 传承精神勇于担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5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秉德讲起了家中长辈的黄埔往事。 王庆然 摄
周秉德讲起了家中长辈的黄埔往事。 王庆然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题:周秉德:天下黄埔一家亲 传承精神勇于担当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两岸的交流是断不了的!”黄埔军校后人、周恩来总理的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录制了一段寄语视频。近日,“家国黄埔 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在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和暨南大学开展。

  活动期间,百余名粤港澳青年和暨大学子分别参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通过展览学习革命历史,观看黄埔军校校友后裔寄语青年视频展开“云对话”。周秉德寄语粤港澳台年轻人:天下黄埔一家亲,传承精神勇于担当。

周秉德向记者展示和周总理有关的资料。 王庆然 摄
周秉德向记者展示和周总理有关的资料。 王庆然 摄

  黄埔军校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中共领导人之一的周恩来曾担任过军校的政治部主任。作为周恩来的侄女、黄埔四期学员周恩寿的女儿,周秉德对“黄埔”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周秉德讲起了家中长辈的黄埔往事。

  周秉德回忆说,伯父周恩来到黄埔军校任职前“烤黄鱼”的故事让她记忆犹新,伯父在法国留学期间收到了黄埔军校的邀请,他急于回国投身革命事业,等不及军校邮寄的旅费,便从同学朋友处借钱,买了轮船里最差的底层仓位,踏上了归国之路。周恩来不怕苦、不怕热,在轮船里像被“烤黄鱼”一样熬到广州,这种救国救民的迫切心情感染着周秉德,她希望,粤港澳台的年轻一代,也能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担当责任。

  “对黄埔军校,他是很有感情的”,周秉德强调,周总理对于黄埔军校一直非常关注,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总要见见黄埔的老师生,对于祖国统一、对于台湾同胞,临终前仍然挂念。

  从小耳濡目染,周秉德不但传承家风,传承黄埔精神,还积极投身到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活动当中,传承黄埔精神。周秉德称,黄埔后代见了面,互相之间都觉得很亲切,天下黄埔一家亲。

  黄埔军校当年曾有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斯门”。周秉德对这对联记忆犹新,能够随口流利背诵。她认为,此次“家国黄埔 薪火相传”活动中组织年轻一代参观黄埔军校旧址很有意义,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一段历史。

  周秉德向记者展示了多张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旧照,其中一张1925年在广州的照片吸引记者的目光。

  周秉德称,伯父伯母和一群年轻革命者曾住在广州文德楼。此前,黄埔军校同学会后人还在广州参观了这栋老楼,在这栋窄窄的老楼里,当年包括周恩来在内的一群年轻革命者就居住于此,坚持斗争、坚持革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周秉德表示,当时的这些年轻热血的革命者生活条件都不好,黄埔军校设施简陋,几十个人一个通铺,条件远不及美国西点军校,却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事人才。周秉德说:“如今,我们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年轻人更要铭记历史。”

  周秉德称,在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的时代,现在的年轻人有更好的表现舞台,粤港澳台地理位置上相近,语言和风俗习惯又有很多相通之处,粤港澳台年轻一代应该多联络感情,搭建桥梁,承担责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