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广州消防员发明专业灭火救援盾牌获国家专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2日 11: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荔城消防救援站杨骏杰等人创新设计的“多用途灭火救援防护盾牌”。受访者提供
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荔城消防救援站杨骏杰等人创新设计的“多用途灭火救援防护盾牌”。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0日电 (记者 许青青)记者20日从广州市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增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荔城消防救援站杨骏杰等人创新设计的“多用途灭火救援防护盾牌”项目,近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授权。

  据介绍,该盾牌采取三折叠式结构,将防火阻燃、隔热、弹性、刚性材料进行组合使用,使盾牌达到防火阻燃、耐高温、抗冲击、便携的效能。实验数据显示,盾牌配合水枪掩护能至少防护700摄氏度高温,有效防御焰流、高温、和冲积物对消防员造成的伤害,并且随着盾牌数量的增加,可以形成盾阵,进行大规模大面积的防御。

  除具备基本的防火、防爆性能外,盾牌还具备多种使用模式——携行模式、推进模式、阵地模式、盾阵模式,可用于执行不同的消防救援战术。同时,盾牌的三折叠式结构便于单兵携带和存放。可配装于消防员个人、班组,在火灾高危坏境下,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时使用。

  目前“盾牌”项目结构验证制模阶段已完成,正在第二阶段的研发:实用性样品定制。定制样品完成后,将会委托相关的研究机构进行准确的性能参数测试。盾牌定制成品后,将会向上级消防部门申请认证评估,争取早日用于实战,以提升队站作战安全防护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增城消防救援大队坚定“向战研战”方向,聚焦救援难点痛点,认真梳理问题,创新探索新理念、新做法,大力开展装备器材、训练设施革新活动。除了“多用途灭火救援防护盾牌”外,荔城消防救援站还研发了“单兵救援防护系统”“便携式救援担架”“便携式救援指挥包”“主题式真火训练系统”等革新项目,目前均在申请专利中。(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