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出口北欧 广州再造豪华客滚船彰显中国制造综合实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7日 00: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解说】12月14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为北欧最大的航运和物流公司——丹麦DFDS(全称:Det Forenede Dampskibs-Selskab)航运公司建造的600客、450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在广州南沙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对外展示其先进的制造工艺和世界领先的综合性能。

  【解说】客滚船是一种具备交通和运输双重功能的船舶,可以实现“客货同运”。据介绍,本次出口的该型船共计划建造2艘,这艘船是该系列中的1号船,船舶总长230米,载重吨约11,950吨,定员662人,房间312个。除此之外,该船还配备有各类娱乐设施,大量公共休闲区域等。上层建筑居住区采用北欧简约设计风格,装饰色彩以冷色调为主,经典耐看,做工精细。

  【解说】据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介绍,内装作为豪华客船项目中最独特的部分,一直是国内豪华客船项目建造“卡脖子”的难点之一。广船国际通过与船东进行深入细致谈判并带领船东到国内材料厂家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用过硬的产品品质赢得船东的信任和支持,最终实现了该系列豪华客滚船内装材料国产化超90%。

  【同期】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

  在国产化方面,除了内装的装修材料,还有内装施工,我们率先打破“卡脖子”工程,同时还有其他的一些舾装设备,我们也逐步实现国产化。并且在后续的项目上实现更多的国产化,拉动更多的国内需求和供应链。

  【解说】豪华客滚船是船舶制造行业中公认的高端船型,素来以建造难度大著称,而出口到欧洲国家的船舶更是以要求严苛而令许多造船企业望而却步。项目经理李会伦向记者表示,该船在安全、性能、装修等方面颇具亮点,足以满足欧洲客户的需求。

  【同期】 DFDS豪华客滚船项目经理李会伦

  安全方面的话,我们这条船是满足安全返港,就是英国劳氏的安全返港的要求。我们这条船在全速回转的时候只有八度的横倾角,那么这个操作性能是非常好。还有就是我们内装的项目,我们的欧洲船东大家知道都很挑剔,对细节很挑剔,包括缝的对接,角角落落的。这个我也相信是我们的亮点,我们在欧洲船东这么挑剔的眼光之下,对我们的评价也是比较高的。

  【解说】该船的成功建造,充分彰显了中国造船业的综合实力正在快速增强,产品结构向着高端化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近年来,广船国际相继交付了出口至欧洲瑞典、非洲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多型豪华客滚船,所承建的豪华客滚船的运营航线实现了从地中海到波罗的海、从英吉利海峡到大西洋等多个海域的全覆盖。

  刘宗元 何俊杰 广州报道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