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发扬黄埔精神 为统一作出贡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2月20日电 题: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发扬黄埔精神 为统一作出贡献

  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救过蒋介石的命、与黄埔师生情谊深、合力促进祖国统一……陈赓之女陈知进日前接受中新社专访,讲述了和她父亲有关的“黄埔”故事。

  陈赓曾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等职,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在陈知进看来,黄埔军校的经历对父亲一生很重要,对他的军事生涯的影响非常大。

  位于广州的黄埔军校,日前举办了“家国黄埔 薪火相传”主题活动,百余名粤港澳台青年参与。陈知进录制视频寄语青年:要多了解黄埔军校这段历史,传承和发扬黄埔精神,为两岸统一作出贡献。

  黄埔军东征中救蒋突围

  陈赓大将戎马一生,是黄埔军校第一期中最优秀的一批学生,在黄埔军校就学前后,就留下很多传奇故事。

  陈知进回忆,父亲在她10多岁时就已过世,在世时父亲很少讲以前的那些战争岁月。陈知进表示,父亲长篇大论讲故事就两次,但这两次都和“黄埔”有关,其中,陈赓和蒋介石之间的故事让她记忆深刻。

  陈知进称,在东征讨伐陈炯明时,蒋介石带领军队与陈炯明的主力在前线激战,战场形势一度非常不利,父亲劝蒋介石先撤到安全一些的地点,收拢部队以求再战,但蒋介石一时性起不肯听从;因情况危急,陈赓背起蒋介石就跑,帮助蒋脱离危险。据说,从此以后,蒋介石对陈赓就一直很器重,蒋介石曾点评陈赓“此生外形文弱,但性格稳重,能刻苦耐劳,可以带兵”。

  黄埔成就大将传奇一生

  黄埔军校的学习经历成就了陈赓大将的传奇一生。陈知进认为,黄埔军校使父亲真正在军事上、思想上都有了一个非常大的飞跃,这段经历在他一生都扮演重要作用。

  陈知进表示,父亲在上军校前当过兵,文化水平又相对较高,因而在军校里表现很突出,黄埔一期里面优秀的人才不少,有“蒋先云的笔,贺衷寒的嘴,灵不过陈赓的腿”之说。

  多年以来,陈知进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与黄埔后人联络感情。

  “我前阵子还碰到陈明仁的孙女,她也从家中长辈那里得知了我父亲在军校不少活跃的趣事。”陈知进介绍,陈赓大将性格开朗,十分睿智,他还参加黄埔军校里的血花剧社,登台演出一些反帝反封建的主题话剧,其中,反串扮演袁世凯姨太的角色,因为表演绘声绘色,给台下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很多黄埔后人都听过这段故事。

  铁汉重义传承黄埔精神

  在陈知进的记忆里,小时候家中常常有十多个孩子,而真正陈家自己的孩子也就两三人。她说:“解放以后,父亲找到很多当年牺牲战友家属,到上海时,他专门去看战友的家,到人家里还特地要摸摸被子,关心他们的生活,还多方照顾战友后人。”

  陈知进说:“父亲的一生一直跟黄埔生打交道。”她回忆,父亲和当时那批青年为了救国救民奔赴黄埔,从校友开始,经历了同生共死……到后来因为政治理念不同,有些人成为了对手。

  新中国成立后,陈赓参与了黄埔校友的联络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作了不少努力。访谈间,陈知进拿起了母亲傅涯主编的《陈赓大将图传》,书中记录了1960年4月,陈赓在民族饭店宴请杜聿明、宋希濂以及黄埔后几届学员的故事。当见到这些黄埔校友时,陈赓见面第一句话就说:“我们又走到一起来了。”

  多年来,陈知进一直坚持搜集父亲在黄埔军校的资料。日前,她还收集到陈赓在黄埔军校的入学登记表。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她了解到了许多父亲从未提及的故事。不少故事感染着陈知进,她说:“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民族,一定能够有更大的飞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