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举措 为企业“减负”助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19: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办理建筑许可”是综合考量城市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广州市南沙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对标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持续发力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南沙区先后推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了解,南沙将环节流程极大简化,申请材料大幅减少,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建筑质量控制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改革举措包括:“交地即开工”方案四次优化升级,加大审批改革创新力度;扩大简易低风险项目适用范围和提升审批效率;优化调整联合验收模式、推行融合过程监管。

  其中,“交地即开工”方案加大审批改革创新力度。自2018年以来,南沙新区企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先后经历了4轮改革,分别出台“交地即开工”(1.0)(2.0)(3.0)(4.0)实施方案,实施“先建后验”审批新模式,免于施工图审查、单独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和桩基础工程发包模式,推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四证联办”,推行豁免审批,建设单位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不动产权证、同意使用土地通知书等建设用地批准文件以及其它法定要件即可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免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改革举措,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分类优化审批流程。

  同时,2021年2月南沙区出台了《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印发南沙区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工作方案(2.0)的通知》,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适用范围由“宗地内单体建筑面积小于2500平方米”扩大至“10000平方米”;并推行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理,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同步完成规划放线测量、规划条件核实测量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南沙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2021年3月南沙区又出台了《关于印发广州市南沙区社会投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穗南审批函〔2021〕93号),明确联合竣工验收的具体参与部门、牵头单位、验收事项及验收流程;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出具统一的验收意见,实现“统一申报、信息共享、各司其职、限时办理、集中反馈”的联合验收模式。

  以上相关举措减少了审批事项,压缩了审批环节和时间,为企业开工节省约3个月的时间成本,为每个项目节约经济成本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进一步提高了南沙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回应和满足了建设企业的核心诉求。

  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在南沙负责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包括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三标段中船东路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推出的“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优化举措帮助企业“减负”,让企业可以有更多的空间加快发展。

  据了解,该公司发展成绩喜人,业务已快出广东,其承建的衡阳市光明立交桥修复工程已于11月13日首个钢盖梁一次性精准安装到位,这标志着光明立交桥项目施工进入重点攻关阶段。目前,光明立交桥修复工程已完成了承台、墩柱及桥梁顶升复位施工。按照施工进度,预计明年1月底可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具备通车条件。

  不少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南沙进一步推进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提高了政务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让他们在南沙投资建设省时、省心、省钱,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