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横岗创文暨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19: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独树一帜的文学刊物、特色十足的传统风俗、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蓬勃创新的品牌产业、志存高远的文化追求……来到深圳,如果没有到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横岗逗留过,多少会留下憾惜。创造了“横岗文学现象”的横岗,早已成为当代文人墨客的灵感素材。

  金秋送爽,横岗情长。为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激活横岗文化产业活力,推动横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横岗街道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文化活动将于近期陆续展开。活动以“承华夏文化创文明横岗”为主题,在“2013创客园”“中和盛世”“携创高技校”“茂盛世居”“大生体育公园”“横岗阅读馆”等横岗地标,分别开展文创产品展、“红棉文学奖”颁奖、“深读城市”文化论坛、“名家荟名匠”珠宝艺术对话、话剧展演、阅读互动体验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这也是横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举措,为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横岗街道的力量。

话剧《百年茂盛》家风传承话剧讲述百年兴衰展现家国情怀。横岗宣供图
话剧《百年茂盛》家风传承话剧讲述百年兴衰展现家国情怀。横岗宣供图

  红棉盛放,芳华夺目

  横岗有红棉,风采展全国。“红棉”已经成为横岗的一个著名标签。如果说文学内刊《红棉》是展现本土人文的独特平台,那么“红棉文学奖”则是助力作家成长的重要力量。作为深圳市龙岗区首个面向全国的专业(官方)文学奖,也是由深圳市作家协会、龙岗区文联和横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文学奖项,“红棉文学奖”创立于2017年,设有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三个奖项,并曾于2017、2018、2019年成功举办了三届赛事,备受社会关注和好评。

  第四届“红棉文学奖”于10月初启动,邀请国内权威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出年度特别贡献奖1名,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主奖各1名,提名奖各5名,令人期待。

  深读城市,振聋发聩

  众所周知,打造高水准的文化品牌活动,能够有效增强一个地方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对于横岗来说,这样的文化愿景正在逐渐实现。创立于2020年的“深读城市”文化论坛,为横岗特别打造的文化品牌,该论坛通过广泛邀请具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城市体验的专家来体验、走读和深入深圳,将深圳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城市进行对读,在世界城市史视野中提炼和建构深圳对中国城市化独特的经验和启示,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和市民的高度称赞。

横岗特别打造的文化品牌——“深读城市”文化论坛。横岗宣供图
横岗特别打造的文化品牌——“深读城市”文化论坛。横岗宣供图

  今年论坛将围绕主题“新时代的城市文明与文化软实力”,邀请于爱成、杨阳腾、赵目珍等名家畅谈城市文明对当今时代的影响,解密新时代的城市文明密码,并以横岗为例探讨深圳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特质与优势,文明城市给百姓带来的社会红利,以及城市文化软实力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系等,以期探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文明之路。

  名家讲师,引领发展

  横岗历来是一块群众性文化活动普及的“肥沃土壤”之中。在这里,专业精英集聚,文艺人才荟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横岗积极为文化产业引入新动能。通过系列文化活动,横岗将把文化名家引进企业,成立“横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名家工作室”,旨在将名家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文化作为强大支撑,助推横岗经济更好地发展。

“横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现场。横岗宣供图
“横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现场。横岗宣供图

  同时,横岗还将在全区首创成立“文明讲师团”,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创文公益系列活动,呈现文明城市的魅力和时代意义。

  客家文化,留住乡愁

  地处深圳东部中心的核心区,横岗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随意走在横岗的每一寸土地上,那种富含传统与现代的生活场景宛如画卷徐徐展开,极具历史感和时代感。

  横岗属于比较典型的广客杂居地区,其中本地广府人约占四分之一,本地客家人约占四分之三。这里的本土古建筑多以客家围屋和广府围村为主,而且大多兼具了广客融合的特点,目前整体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物主要是茂盛世居、塘坑围屋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次主题活动的系列主会场之一,茂盛世居是横岗名气最大的客家围屋,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至今有着约170多年的历史,也是目前龙岗区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围屋之一,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去打卡。活动期间,茂盛世居将开展非遗研讨会、客家文化研讨会、话剧《百年茂盛》展演、汉服等文化体验活动。

  在横岗,麒麟、舞狮和腰鼓等特色民俗活动远近闻名,尤其是客家文化形成了横岗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有人说:“这是一个让人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喜欢想象未来的神奇的地方。”

  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将多维度展示横岗创文工作与文化特质,进一步增强辖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同时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行动自觉,自发投身到创文工作中,凝聚成共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合力,推动横岗创文工作走深走实出成效。(冯雪峰 魏沛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