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聚焦实战锤炼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能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6日 20: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接警响应、紧急出动、机动投送、灾害救援行动处置……12月16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以寒潮侵袭为背景,福建、广东多地因雨雪冰冻引发灾情,开展“蓝光·2021”融冰行动拉动演练,进一步检验全队伍“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处置能力。

搭建临时安置点。童鹏程 摄影
搭建临时安置点。童鹏程 摄影

  “广东省各高速公路、市县区道路,因冻雨引发交通事故、人员被困……”接到救援命令后,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3分钟内按照雨雪冰冻灾害抢险救援预案完成机动前准备,并联合肇庆市地方应急力量协同展开救援行动。

  机动途中,总队导调组随机抽查各救援大队机动投送情况,以及快反分队指挥员力量、装备编成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参演人员刚刚到达指定地域,总队导调组便根据遂行任务给各救援大队临机出题。

快速转移受伤人员。童鹏程 摄影
快速转移受伤人员。童鹏程 摄影

  在车辆被困现场,救援二大队大队长何学飞迅速带领15名队员,组成警戒组、救援组、牵引组,分工展开救援。救援组利用液压扩张器将被困者从车内救出,卫生员对伤员进行包扎转运,牵引组利用电动绞盘将事故车辆转移至安全区域。在肇庆市端州区体育馆,救援一大队大队长田成林带领指战员迅速搭建临时安置点,做好消杀防疫的同时,设立医疗、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最大限度的容纳需要帮助人员,给地方政府分忧解难。在迷山搜救现场,救援三大队大队长郭志富迅速将指战员分组搜救,采取无人机深山搜索定位,利用绳索救援技术安全解救被困人员。

利用绳索救援技术解救被困人员。童鹏程 摄影
利用绳索救援技术解救被困人员。童鹏程 摄影

  “救援演练着眼实战需求,紧盯雨雪冰冻灾害特点,有针对性的检验指战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驻防队伍指挥员介绍,此次演练,设置了多种复杂险情,按照“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的原则,探索打通队伍精锐救援任务能力最后一公里。

  下步,该驻防队伍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形成常态化“真演、实训、严考”的训练机制,在狠抓人员实兵实装组训、多科目协同联训等全要素、全流程训练基础上,对标“一主两辅”任务,不断提高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始终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姜佳伦、童鹏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