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多举措推动农业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8日 23: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水产种业及健康养殖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七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等重量级农业类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

  据了解,南沙近年来在农业方面亮点频出,日前,南沙区委副书记段德海在水产种业及健康养殖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七期花城院士科技峰会举行期间,向媒体介绍了南沙农业主要的特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俯瞰南沙水产养殖产业
俯瞰南沙水产养殖产业

  段德海介绍,近年来,南沙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较好发展,2020年,南沙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1.7亿元。其中,在渔业方面,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43万亩,去年水产品总量达15.4万吨,渔业总产值达到50.04亿元,养殖面积和产值均居广州市首位。

  段德海透露,2021年,南沙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有信心实现两位数增长。下一步,该区将继续着力推动农业创新开放高质量发展。

  段德海指出,南沙将打造涉农贸易双循环节点。目前,广州港已在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114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2021年1月至10月,广州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箱量227万标准箱,完成粮食作业量1943.2万吨,形成了以南沙、新沙港区为重点的粮食仓储物流分拨体系。接下来,南沙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依托南沙港航运物流和广州期货交易所,大力推动大宗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把握RCEP签署带来的新机遇,实现“买东盟卖东盟”,并逐步推进“买全球卖全球”,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探索打造涉农经济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节点。

  同时,南沙将打造大湾区农业创新产业基地。南沙现正持续在农业产业链创新方面发力。例如南沙立体化全产业链生猪养殖工厂,采用高层楼房养殖模式,实现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循环利用一体化;南沙的鱼菜共生4.0项目,融合了生态设计、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技术,实现农产品的工厂化生产;我们的数字渔场项目,依托养殖大数据,开创无人值守智慧养殖新模式;还有南沙的预制菜产业,目前已具有一定规模的预制菜企业1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有2家、超千万元有9家。接下来,还将引进年产值35亿元的恒兴集团预制菜产业园项目。

  段德海表示,南沙还将打造湾区种业灯塔。南沙一直致力于推进种业创新工作,落户了刘少军院士工作站、华农广州渔业研究院、淡水鱼类南沙(南繁)育种中心、温氏集团、海大集团等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接下来,南沙将着力推进广东畜禽种业集团(华农温氏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华为数字种业研究院、省种业集团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创新项目,深入实施湾区种业灯塔行动、创建种业创新示范区。

  此外,南沙还要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典范。南沙深入挖掘农业各项功能,打造农业+旅游、+文化、+科普等等1+N模式,提升都市农业的品质与活力。

  其中,南沙近期正依托10300亩的南沙都市农业实验园,打造南沙明珠农业公园,丰富“吃、行、游、购、娱”等要素,给湾区民众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南沙也以其特色水果香蕉为原型,打造一批香蕉熊、香蕉女孩等标志性农业IP,吸引民众喜爱,推广南沙农业。(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