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渝警方助重庆男童被拐27载认亲圆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8日 18: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认亲活动现场 作者 梁天宇
认亲活动现场 作者 梁天宇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8日电 (梁盛 黄海樱)“根据DNA检验鉴定结果,杨友跃、钟正萍与谢培东符合亲生关系。”8日上午,广东化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宣读亲子鉴定结果。话音刚落,来化州认亲的重庆市的杨友跃先生和钟正萍女士,与他们走失了27年的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今年2月初,化州市公安局接到了公安部“打拐系统”下发的一条信息,显示化州文楼镇一名叫谢培东的男子,通过了系统的DNA比中,其是1994年1月份重庆市的被拐儿童杨玺(时年9岁)。

  接到此信息,办案民警迅速展开寻人工作。

  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民警终于联系上已外出打工的谢培东。10月21日,谢培东回到化州市,应约到公安机关采集血样。并与重庆警方采集邮寄来杨友跃和钟正萍的血样,进行了二次DNA比对。

  10月28日,DNA检验鉴定比对结果再次显示,谢培东与杨友跃、钟正萍,符合亲生关系。

  化州市公安局与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的办案民警向双方当事人,分别通报了相关鉴定结果。随即,两地警方组织双方安排认亲活动。

  12月8日,杨友跃和钟正萍在亲属的陪同下,穿州过省,跨越1300多公里,来到了化州市公安局。在公安民警的见证下,分别了27年的这一家子,经过粤渝两地警方的不懈努力,终于团聚圆梦。

  据谢培东回忆,当年自己坐公交车去火车站,趁人不备上了一列开往广西的火车,想去找妈妈。当火车停靠广西南宁站时,他跟一个中年男子下车。后来这个男子就把他带到化州文楼镇养父家中生活。长大后,他曾经去找那个中年男子,弄清楚自己为何会来到化州,可是那人已离世。

杨友跃、钟正萍与他们走失了27年的儿子紧紧拥抱 作者 梁天宇
杨友跃、钟正萍与他们走失了27年的儿子紧紧拥抱 作者 梁天宇

  年过六旬的杨友跃告诉记者,那天下班回家,让儿子杨玺到街上买点面条。过了许久不见孩子,寻找未果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当年为了寻找孩子,他的足迹曾遍及广西、广东等地。

  钟正萍表示,当时她在广西钦州经营小生意。孩子走失前,其父亲曾带他坐火车去钦州探望过她。知道孩子走失后,她迅速赶回重庆,踏上漫漫的寻亲之路。

  今年10月份,杨友跃和钟正萍接到重庆警方的消息,告诉他们孩子找到了。他们俩压在心里20多年的大石头,才终于放下来了。

  据了解,化州警方在开展“团圆行动”工作中,以传统和智慧新侦查打拐方法相结合,全力侦破一批涉拐案件,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妇女儿童。今年以来,共侦办涉拐案件线索4宗,梳理涉拐积案18宗,䃼录“打拐DNA系统”父母信息、血样80多次,摸排疑似被拐儿童采血140多人,协助外地摸排采血近30人。截至目前,通过“打拐DNA系统”比中并成功解救失踪儿童8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