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1日 15: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0日电 (郭军 杨凤 吴羊佩)无需摘口罩,无需手动登记,疫情之下,AI门禁“把好安全大门”有妙招;智慧装配建造预制飘窗、楼梯、阳台,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放样机器人、抹灰机器人、四足巡检机器狗,智慧化创新工具让质量管理更有效率……

  11月10日,由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项目举行,吸引众多业界专家、同行前往参观学习。

  此次观摩会分为5个展区,智慧装配建造展示区、数智建造展厅、精益建造展区、精益建造展区、智慧工地展示区,全面展示项目施工现场智慧工地和绿色施工的管理模式。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图为现场展示巡检机器狗 作者 主办方供图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图为现场展示巡检机器狗 作者 主办方供图

  AI门禁“把好安全大门”

  一名新入场工人从录入个人信息到进入施工现场仅需2分钟,已录入信息人员2秒即可顺利进场,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快速有序通过大门闸机,无需进行手动测温、查询健康码及行程码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

  据项目经理郑伟介绍,项目创新研发AI实名制防疫系统,实现显示大屏、热成像测温设备、人脸考勤设备“三位一体”,利用大数据实现实名登记上传、体温测量、国康码检测等功能,让实名制管理与疫情防控管理更加信息化、准确化,减少接触的同时提升工作效率。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2021年广东省数智建造与绿色施工技术观摩会在穗举办 作者 主办方供图

  智慧大脑在云端

  项目以“中建三局智造体系”为中心,由智慧前端、数据中心以及指挥中心后台组成运行体系,着力打造智慧管理平台、智能指挥平台、智能设备平台、设计建造平台等六大运行平台,聚焦“智造体系”下的20余项智慧建造管理,引领智慧化管理工具替代传统管理能力,赋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介绍,通过智慧大屏的数据系统,实现管理数据集成,搭建起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全局经营管理可视化。通过智慧大屏的视频系统,搭建起智能指挥平台,融合全景监控、会商系统、单兵巡检、远程协同等功能,对履约过程中的管理动作、人员履职、文明施工、履约成效等以线上巡检和远程调度等方式,实施指导、协调和检查,实现“后疫情”时期穿透企业组织的高效数智管理。

  “数智建造和工程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我们将重点依靠BIM、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等技术开展更加深入、更加广阔的探索和研究”,中建三局一公司总工程师文江涛表示说。

  从机器狗到建筑机器人

  观摩现场一只好动的巡检机器狗在跳来跳去,它能够代替人工到施工现场进行工地巡检,分析危险源,识别火焰、烟雾、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背心等情况,极大提高危险作业区域巡视管理效率及安全性;抹灰机器人通过高效振动和液压提升,将砂浆平整的涂抹在墙面,解决高空作业及抹灰效能问题……

  为提高生产质量管理效率,中建三局一公司自主研发多种智能化创新工具并成功应用于项目,其中包括:智能角尺、智能激光测距仪、智能靠尺、数字回弹仪等智能化实测实量工具、“检到位”系统、大型设备智能化监测系统、巡检机器狗、人体骨骼机器人、抹灰机器人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