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星级酒店名厨走进深圳校园 助湾区粤菜能手培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0日 23: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0日电 (记者 郑小红)“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10日下午在深圳市鹏城技师学院举行。20位广东省粤菜名厨代表走进校园,与烹饪专业的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演示、个人实操等方式,让学生学会制作各式粤菜美味佳肴。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同时,名厨亦在现场与学生合作进行粤菜制作比拼,表现优秀者获颁奖证书并有机会成为名厨徒弟。本次活动共300余师生、名厨参加。旨在搭建粤菜文化展示平台,通过粤菜师傅走进职业学校,传承技能、探讨粤菜饮食文化、培养粤菜技能人才,从而达到促进就业的目的。

  该活动是深圳“创意十二月”重要配套项目。由深圳创意十二月组委会主办,深圳市鹏城技师学院协办,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名厨专业委员会、锦家班师门俱乐部、深圳星厨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星总厨俱乐部作为支持单位,深圳宇箭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本次活动,除了教学部分,亦有粤菜导师厨团与学生合力表演,制作各式粤菜;“名家名厨粤菜美食文化交流分享会”,就粤菜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与烹饪专业学生展开交流互动;同时也发起“拒绝舌尖上浪费”倡议书;并为28位在推广大湾区美食文化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名厨颁发“粤菜华宴艾美美食奖”、“粤菜华宴文化优秀传承奖”和“卓越导师奖”;为40位在职业技能上有突出表现的深圳市鹏城技师学院学生颁发“鹏城粤菜厨艺新秀奖”。

  粤菜是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包含有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顺德菜、粤西菜、中山菜等。因传承了孔子所倡导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中原饮食风格,粤菜做法比较复杂,精细。而深圳作为移民城市,这里的粤菜师傅秉持灵活多变的创新思维方式,既继承了粤菜饮食文化的传统,又博采外来,进行改良和创新,从而形成了菜式繁多、烹调考究、质优味美的饮食特色。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现场。 孙玉臣 摄

  本次活动,邀请广东省粤菜名厨代表走进深圳市鹏城技师学院,是希望通过星级名厨们的言传身教,帮助烹饪专业的同学们明确职业生涯规划,并未他们的专业技能提升指明方向。现场,粤菜导师厨团与学生进行合力表演,通过2名名厨导师指导4名学生制作两道菜系的方式,共制作出20道精品粤菜,展示了新一代技能型人才的综合实力。粤菜南厨宗师南天鲍王欧锦和也来到现场,对每一道菜进行细致点评。他希望深圳市鹏城技师学院的学子们可以学好技能,传承粤菜制作精髓。

  在“名家名厨粤菜美食文化交流分享会”上,粤菜南厨宗师南天鲍王、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欧锦和,艾美饮食网创始人、深圳特区四十年饮食记忆纪实摄影图片展作者薛志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培训学院副院长高磊,深圳美食评论家杨广,中国烹饪大师、粤港澳十大名厨陈国勋,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颖,华宴文化继创者、星厨学院院长周伟武7位大咖以《粤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的心得,并就粤港澳大湾区餐饮发展趋势做出独到见解。

  自2018年广东省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以来,深圳肩负起推广“粤菜师傅工程”的重任,如今深圳的“粤菜师傅”团队逐渐壮大,传统粤菜在传承与创新之间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