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继往开来谱新篇 “电”亮乡村振兴路——南方电网为广东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电力引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1日 19: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作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文件指出,“十三五”时期,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领导下,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不断加强农网改造升级、促进农村清洁用能、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最高等级“优秀”,获得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2020年,广东农村供电可靠率 99.92%,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99.95%,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电力引擎”。

  “放心电”护航产业兴

  上世纪末,广东省开始实施第一批农网改造;“十二五”期间,广东农村地区基本解决了“用上电”的难题;“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公司以实现农村地区“用好电”为目标,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从2018年至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累计投资330亿元,重点解决农村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网架结构偏弱、供电电压偏低等“卡脖子”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供电可靠性,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电”。

  对于养殖户而言,电压稳定、电力可靠是确保鱼苗供氧充足的“定海神针”。据广东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中南村养殖户张国华介绍,20多年前他刚开始入行养鱼业时,“当时电压经常偏低且不稳定,增氧机很容易就会被烧坏,只能养殖对供氧条件不那么苛刻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而这类鱼的经济价值普遍偏低。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累计投资8.17亿元开展清新区的农村电网改造,护航当地产业发展。如今的清新区,已经发展成为广东省桂花鱼三大产地之一,全区桂花鱼养殖面积高达4.6万亩,占全区总鱼塘面积的83%;年产量近1万吨,年产值约5亿元,占全区渔业年产值近七成,是该地区的重要产业支柱。如今在中南村,一望无际的鱼塘基边伫立着一排排8米高的电线杆,新架设的线路星罗棋布。今年桂花鱼的塘头价卖到一公斤约65元,张国华230亩的鱼塘上,遍布着黑压压的鱼苗,在增氧机的作用下,水面上咕噜咕噜冒出一朵朵白色水花。

  “绿色电”守护乡村美

  南方的十一月,田野染“金”,稻谷飘香。在广东惠州市芦洲镇三洲村,金黄的田地旁如今多了一排整齐的充电桩,与乡村的美丽风景相得益彰。据悉,这是该镇第一个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由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建设。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综合能源服务队正在对芦洲镇充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综合能源服务队正在对芦洲镇充电站进行安全检查。

  充电站的建设投运,化解了新能源汽车出行续航的“焦虑”,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绿色”动力。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芦洲镇的交通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该镇建设了东江湿地、富星村烈士纪念碑、鹅塘洲风景区等一批景点,逐渐成为周边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充电站的选址三洲村是芦洲镇各交通主干道的交汇地,但当地受流水侵蚀严重、土质较为松软,容易出现塔基松动及腐蚀现象。为此,南方电网广东惠州供电局专门成立了综合能源服务队,通过加深电缆埋藏深度,以水泥封堵沟渠、运用防水涂层等方式,多措并举做好线路防水处理,确保充电站供用电安全可靠。去年,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在建设充电桩共超过2万个。

  这是广东电网公司推动农村清洁用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多端发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该公司在云浮单坑村试点建设了光储一体化离网型低压微电网,韶关乳源水电微网和光储微网等项目;深入推广电炊具、电锅炉、农业电排灌等技术,推动农村地区逐步实现电能替代。

  “优质电”助力农民富

  “现在用电正常吗?用电方面有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冬季雨水减少,灌淋量增大,花卉种植基地也需要更大的用电量。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来到江门市龙口镇各大型花卉种植基地,对用户的低压配电箱、低压线路和照明、补光、排灌设备等进行全方位“体检”。据悉,该镇有近200个花场,花木种植面积约5000多亩,全国近七成的龙船花都来自这里。花卉种植已成为该镇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供电工作人员经常来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主动提供接电计划、设计标准等业务咨询服务,很贴心。”江门市鹤山市龙口镇三洞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李联庆说。据了解,三洞村正计划整合村内资源组建集体企业,承包花卉、蘑菇等农副产品的种植、加工等业务,打造鹤山市首个产业扶贫农民合作社示范试点项目。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获知需求后,立即制定了供电方案,加快业扩配套工程立项施工,新架设一台容量为315千伏安的公用变压器,满足了项目180千瓦的用电需求。此外,供电服务人员还主动加入了三洞村的“花场管理”微信群,畅通沟通渠道,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用电问题,以优质电力助力老百姓走上小康路。

  为了持续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广东电网公司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推动用户“获得电力”省时、省钱、省心。在粤东西北农村地区实行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用户无需花费一分钱即可办理用电。近年来,该公司累计完成670个独立供电区域接收工作,规范农村电网经营管理,惠及40万用户。

  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预计将持续推动广东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再提升,不断提高农村电网智能化程度,以可靠电力推动广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欧阳媛)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