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城市“小切口”,品质“大提升 ” ——2021年“社区事·大师做”项目终期成果通过院士大师评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2日 18: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社区事·大师做”工作,邀请多位国内外顶级大师主持市民身边的小微空间设计,以“小切口”带动城市空间品质的“大提升”。

大师领衔专家评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大师领衔专家评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应元路南粤古驿道展厅召开“社区事·大师做”项目终期成果专家评审会。会议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华而实同志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倪阳三位专家对10个市级示范项目设计的最终方案进行评审。会上就项目的工作组织模式、平台搭建情况、方案设计成果、阶段工作成效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今年10个示范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理念、工作组织模式和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认为该项工作充分体现对市民生活的关注,带动城市整体品质提升,促进社会共同治理。

  广州紧紧围绕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选取口袋公园、垃圾收集站、变电站、小学、幼儿园等具备较高市民关注度的项目类型,邀请国际著名建筑师矶崎新+胡倩、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胡越等10位国内外顶级大师主持设计,对项目进行高水准设计和全流程技术把控,打造110千伏锦汉变电站、沥滘水上消防救援站、桥西地块配套小学、沙河涌桥等一系列优秀设计作品。

沥滘水上消防救援站设计效果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沥滘水上消防救援站设计效果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今年示范项目不仅聚焦于普通市民群众,“社区事·大师做”接力保障,首次关注消防队伍、环卫工人这一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地方的特殊群体,邀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广州市竖梁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宋刚,为其量身订造工作和生活空间。除此之外,今年开展了多个城市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的改造提升项目,如石马村村民广场、广东育才幼儿园二院建筑、寺右新马路沙河涌桥等,邀请易兰(北京)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跃中、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韦宏等对项目进行操刀。以“绣花功夫”微改造设计策略,对广场、建筑、景观桥梁等进行高水准设计,带动城市空间品质再提升,促进城市“逆生长”。陈跃中大师团队充分考虑村民日常活动所需,以洪圣古庙周边微空间提升改造为切入点,根据历史保护遗迹和一级保护街巷,梳理一条传统古村落游线。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