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惠州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等目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2日 2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惠州市水利局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者 惠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惠州市水利局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者 惠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2日电(莫斌斌 宋秀杰)记者10月22日从广东惠州市水利局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惠州市全面推行实施“河湖长制”以来,多措并举,推动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

  据了解,惠州毗邻深圳、香港、东莞,共有大小河流923条(段)、湖泊7个、水库507座、山塘1469个。

  为及时发现并解决河湖水污染、水安全等问题,从今年8月起,惠州市河长办组建专业巡查队伍,对全市河流湖泊实行常态化全覆盖巡查,努力实现河湖“长制久清”。

  去年,该市还出台了《惠州市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明确以东江干流、西枝江、公庄河、增江、沙河、淡水河、潼湖水为主要载体,分近期、中期、中远期、远期4个阶段,逐步推进碧道建设,最终实现“一江碧惠城、三带融湾区、六脉通山海”的碧道建设总体空间格局,全面呈现惠州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图为惠州市水利局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者 惠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惠州市水利局举行的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作者 惠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惠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铁栋称,去年以来,该市共投入约7亿元建成碧道70.75公里。建成的碧道,有效增强河流水系连通性和流动性,保证了河道生态流量;大幅提升了碧道所在河段的防洪标准,如冷水坑河碧道、河桥水碧道、甲子河碧道等,防洪标准普遍从原来低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经监测,碧道所在河段水质呈现改善趋势,景观与游憩系统更为健全,激发了碧道沿线区域的水经济和水文化活力,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惠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铁栋称,今年以来,惠州各级“河湖长制”带着“问题清单”巡查河湖超10万次,发现并解决河湖问题4423个,营造了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惠州市水利局副局长毛新春表示,下来,惠州将持续推动纳入项目库的碧道项目建设,到2025年建成碧道超210公里,全力打造惠州靓丽水生态名片,把碧道建设打造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去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