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探访广东美丽乡村清远英德连樟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2日 18:4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连樟村概貌。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连樟村概貌。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1日电 (记者 许青青)在瓜果飘香的金秋十月,驾车驶入广东英德市连江样板区,但见样板区内连樟村山环水绕,环境优美,车轮下是平坦的硬底公路,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村前屋后的道路干净整洁。村门口大片的花海正盛开,呈现一片勃勃生机。

  连樟村地处连江口镇东面,距墟镇11公里,曾是省定贫困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广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已成为名声在外的广东十大美丽乡村。

  走进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排排的冰激凌蜜瓜已经成熟,垂挂在枝头等待采摘。该园是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年产优质草莓、西甜瓜等优质果蔬30万斤。

  示范园员工陆国建是本村村民,他告诉记者,在没有进入示范园工作之前,他和家人种植着自家的几亩土地,靠天吃饭,产量不高,家庭年收入一万元左右。两年前,示范园招募村民员工,他便和妻子报了名,去海南培训了一个月,回来便在示范园种植瓜果和蔬菜,现在夫妻二人月收入超过7000元,比以前提高了七八倍。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连江口镇连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飞红介绍,目前,连樟样板区以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特色小镇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快构建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连樟村核心区农户参加产业园建设的比重达到90%,通过种苗供应、订单收购、土地合作、入园打工等多种农户带动模式,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到目前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突破200万元大关。”

  据悉,通过连樟村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连樟村还新增茶园面积1000亩,水果基地1500亩,新建茶叶加工厂3个,麻竹笋加工厂1个,油类加工厂2个,产业已初成规模。

  此外,村里今年启动强威农副产品加工厂、百香果种植基地及加工等13个产业项目建设。比如,英德麻竹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已建成投产,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可带动周边村民约100人实现就业,月收入约3300元。预计在麻竹笋生产季节(每年6—9月)周边村民通过“保底收购”形式近距离出售麻竹笋,月收入可达2-3万元/月。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种植的冰激凌蜜瓜。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种植的冰激凌蜜瓜。图片来源:英德市连樟村

  据悉,英德市下一步将力争把连樟样板区打造成集聚加工、科研创新、生产示范、贸易流通、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方面推进历史文化古迹保护修复,启动特色旅游街区建设,推动新的文旅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着力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2020年,样板区内的浈阳峡风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淡地村野渡谷民宿项目正式对外营业;英德北江风情生态美食游成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效地提升连樟样板区旅游形象。2019年-2021年8月,连樟样板区接待游客约210.7万人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