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患者心脏停跳近4小时获救 茂名市人民医院再创生命奇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9日 22: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冠状动脉闭塞、室颤、心脏跳停接近4小时……”这些看似平淡的医疗术语,对于一名53岁的中年人来说,每一个词语都代表着与死神的触探。近日,茂名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历经近12小时的奋战,成功让一例超急性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脏停跳近4小时后脱离生命危险。经过一周ECMO体外支持后,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在医院康复医学科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据了解,日前,茂名市民郑先生跟往常一样,工作下班回家,正准备帮家里做饭,突然感觉到胸骨传来持续性压榨样疼痛,但是卧床休息将近30分钟也不能缓解。这样的症状让在一旁守候的妻子出现了一丝不祥的预感。于是她连忙拿起电话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茂名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通知后,以最快的出车到达现场。急诊科医护人员见到郑先生的时候,他已经全身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连忙嘱咐郑先生平躺卧床,现场马上完善心电图检查,并立即开通静脉通道、吸氧,并马上把现场心电图传至胸痛中心微信群。心电图提示可疑超急性期急性心肌梗死,现场医护人员立刻致电医院心内科,开通绿色通道,激活导管室实行“双绕”(即急性心梗患者,到院后绕行急诊科和CCU,直接送达导管室进行急诊介入手术),通过胸痛中心电话及微信群及时沟通病情,确认患者无双抗禁忌症后给予口服“一包药”,情况稍有好转后,便送郑先生转运返院。

  当转送患者到小区楼下时,患者突发四肢抽搐,不省人事,心电监护提示室颤,心脏跳停。医务人员见状随即紧急对患者进行心脏胸外按压、除颤仪电除颤,患者郑先生仍不能恢复自主心跳。

  据介绍,在转送回医院继续抢救期间,患者心脏跳停近4个小时。最后,经过医务人员前后约12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跳,转危为安。(陈姝 钟钧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