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援疆队助力 新疆致富带头人路越走越宽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30日 0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依明·赛买提通过致富带头人资金帮扶,创立养牛、养羊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贫困户致富。何润江摄
依明·赛买提通过致富带头人资金帮扶,创立养牛、养羊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贫困户致富。何润江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9日电 (李映民 方泽庆)走进新疆图木舒克市永安坝街道郊野的粤疆园艾尼农庄,绿意拂面而来,入口一副红彤彤的对联写着“乡村振兴好榜样致富带头奔小康”,茁壮的葡萄藤沿着道路两旁拱棚恣肆攀爬,两个水塘交互环绕,三两人群垂钓其间,四周绿树繁花,生机盎然,遮蔽起一方远离尘嚣的园地。建筑达800来平方米的农家乐餐厅就位处其中,门框上方挂着亮丽的“致富带头人”牌匾,诉说着深深的粤疆交融情谊。餐厅干净整洁,墙壁上装饰着富有新疆民族特色的各式图案和画卷;餐厅里有汉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消费者,服务员正忙着为顾客张罗介绍美食,洋溢着和谐安详的喜悦氛围……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仅仅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只有几间破棚屋的荒郊之地,道路坑洼不平,沙土裸露,扬尘弥漫,令人却步……是来自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三师图市工作队的大力支持和帮扶,创新性开展培育致富带头人工作,使艾尼·吐孙原来几间简陋残破的老棚屋焕彩出新;经过短短半年多的紧张施工,一座呈现当地装修特色、又融合粤疆风情的崭新农家乐餐厅拨地而起,终于在今年6月起开门营业。

吾斯曼·吾布里的工作室吸引了周边的学生前来学习葫芦烙画手工艺。何润江摄
吾斯曼·吾布里的工作室吸引了周边的学生前来学习葫芦烙画手工艺。何润江摄

  致富带头人工程扎实推进

  据介绍,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粤新两地党委对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其中就把培育10名当地的致富带头人项目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决策部署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去年9月,驻三师图市的援疆工作队按照广东省前指统一部署,经过层层的海选推荐、现场考察以及陈述比拼的严格遴选考核,最终评选出了艾尼·吐孙首批6名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

  随着致富带头人工程的不断推进,截止今年9月,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目前已先后遴选出两批共10名致富带头人;他们都获得了来自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的资金扶持和致富引导,通过发挥“领头羊”作用,将有力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

在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仅用半年多时间,艾尼农庄便焕彩出新,顺利落成开业。何润江摄
在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仅用半年多时间,艾尼农庄便焕彩出新,顺利落成开业。何润江摄

  分类培育“一人一策”现场督导

  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以来,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全力推进,按照“一人一策”培育计划,每个项目指定一名援疆干部跟进,落实工作队、受援地、连队共同培育三方责任人,做到勤督促、深落实。工作队根据获选致富带头人所从事的经营领域,将他们细化为养殖农牧业、服务制作和艺术加工三大类型项目进行帮扶引导,如在养殖农牧业方面,工作队立足当地三师图市实际,紧紧围绕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转变粗放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稳步发展现代农牧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三师图市53团热心公益的养殖户依明·赛买提通过致富带头人专项资金的扶持,创立了养羊、养牛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的30多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打造“一乡一品”拳头产品,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致富的火种,点亮了依明前行的光明前程,脚下的致富路正越走越宽广。

  据介绍,目前三师图市致富带头人项目的实施已由启动阶段进入加快培育阶段,为查找解决项目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提质增效,加强交流沟通,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招商服务组决定对已推进的10个致富带头人项目开展“回头看”,实地对每个项目举行一次提质增效现场督导活动,及时解决致富带头人培育过程中碰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国庆节来临之际,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副队长高佐达与永安坝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一道,来到艾尼·吐孙开张不久的粤疆园农家乐现场走访。甫进农庄,艾尼·吐孙张开双手热情带领人们参观农庄的功能分区,用钢架新筑的富有当地特色的帐篷穹顶虽未完工,但鲜艳的五星红旗已高插顶上飘扬。同行的永安坝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卢超向记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艾尼农庄经营同样也经受了考验,援疆工作队和街道给予了及时指导和问题疏解,“现在农庄在做好做足疫情应对措施防护的前提下,经营日渐红火,有时每周都有不同民族群众前来举行婚宴,这里成了吸引附近群众前来消费的好地方。”

  现场大家对艾尼农庄下一步如何在经营上提质增效、以及环境改造提升如何更好地展现粤疆交融特色等方面纷纷出谋划策……一个更绚丽、更迷人的农庄发展蓝图徐徐展现在大家眼前。“我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以及援疆工作队给我这样的致富带头人的热情引领和指导,相信我的经营会越来越好!”艾尼·吐孙仔细聆听着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时切磋交流,顿首频频,笑容始终洋溢在他脸上,对往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无限希望。

工作队员与艾尼·吐孙现场督导交流,推进致富带头人项目提质增效,实现更好地发展。何润江摄
工作队员与艾尼·吐孙现场督导交流,推进致富带头人项目提质增效,实现更好地发展。何润江摄

  种下致富种子点燃共富裕善经营新理念

  艾尼农庄的顺利焕新经营是粤疆结对帮扶建设过程中迸发出的一朵绚丽浪花,从一个剪影折射了助力当地群众致富的双向用心用情用力。

  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座崭新的餐厅平地而起,这背后是工作队员背后的默默付出——纵是寒风彻骨的季节,来自东莞的援疆队员彭松波没有丝毫畏难松懈,总是在需要的时候准时到达工地持续督导,是他的团队,让艾尼·吐孙强烈感受和学习到了什么是广东效率和广东作风;而艾尼也以其自身的执着学习领悟感动了广东援疆人员——据介绍,艾尼·吐孙2014年11月就成立了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就业28人,养殖基地目前有牛500头、羊1200多只,牛羊一年两次售出可挣纯利230多万元。

  现在随着艾尼农庄的升级和扩大经营面积,每年还可实现100头牛羊的自产自销,俨然如广东一度盛行的“前店后厂”模式,艾尼实现从养殖业到餐饮服务业的加快混合经营,较好地为其牛羊养殖稳步经营提供了又一个销货渠道;也带动解决了当地10多个维吾尔族同胞的就业问题——艾尼·吐孙善于思考、能致富懂经营的思想给工作队员留下了深深印象。

  对此,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副队长高佐达深有体会的说,在开展和推进致富带头人的创建中,项目是有阶段性的,关键不是留给了带头人项目多少钱,更重要的是留下致富新理念“惠长远”,要让一个个致富带头人学习和增强创业致富的理念,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发家致富,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种下致富种子,萌发出更多创富致富的自觉和自信,这一动人心魄的景象,随着驻三师图市援疆工作队员对这些致富带头人的用心用情用力的引导和培育,正一步步成为现实。吾斯曼·吾布里也是首批遴选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在广东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在团场的援疆创业园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和培训教室,兵团三师44团的扶贫电商基地,也把他的作品纳入,拓宽了销售渠道。他本人也积极开通网络直播,进行网上实时制作和销售,开拓文遗发展致富新思路。作为一个在当地知名的葫芦烙画艺术家,他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说:“感谢党,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以前是人家要买个葫芦,我就制作一个;现在通过工作队的扶持和引导,开拓了视野,我们也适时进行了直播带货,如今销货越来越红火。”

  从囿于坐等买卖的陈旧观念,到如今主动营销积极创作,经营思想和致富理念的转变,让吾斯曼一家尝到了致富的喜悦,他的妻子努力曼姑·库瓦对此感到无比幸福,她说:“生活富裕了,我们也要带动更多的人共同致富。”她指着在工作室正在仔细给葫芦烙画上色的维族青年曼苏介绍说,“他已在我们工作室这里学习快一年了,今年6月初中刚毕业,对葫芦烙画创作很是痴迷,想一直努力走下去。”据了解,吾斯曼·吾布里已先后带了20名徒弟,其中还包括聋哑青少年;现在他自已一年平均纯收入已达到8万元以上,徒弟们每月也有3500多元的收入……

  钱袋子鼓起来,致富新理念更充实起来,带动更多人参加到共同致富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记者在采访中欣喜看到,广东省贯彻落实新一轮援疆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实施援疆“一十百千万”工程以来,广东援疆指挥部实施培育10名致富带头人,在探索扶志扶智新方式上不断加大力度,一户一策,精准扶持,全面帮助解决致富带头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10个致富带头人正在广东援疆工作队的持续督导和帮扶下,致富项目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在创业能手、能人大户和困难群众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系机制,营造了富一人带动一片的生动局面,助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