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造”产品中国航展上大放异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03日 22: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云洲智能展出的无人艇产品 作者 邓媛雯
云洲智能展出的无人艇产品 作者 邓媛雯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日电 题:“珠海造”产品中国航展上大放异彩

  中新网记者邓媛雯

  10月1日是国庆节,正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的第13届中国航展迎来首个公众日,航展馆内人气暴涨,吸引了不少航迷观众前来“打卡”。

  据了解,本届航展新机型齐聚,新成果首发,陆海空天电全覆盖,一大批航空航天科技新成就公开亮相。其中,本届航展还吸引了众多的珠海企业参展,这些“珠海造”产品在中国航展大放异彩,一经亮相备受追捧。

欧比特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运行情况 作者 陆绍龙
欧比特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运行情况 作者 陆绍龙

  “看,这个就是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AG600在本届航展首次参加飞行表演,并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那场景可是很震撼呢。”在1号馆的AG600飞机模型前,珠海市民曾先生带着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来观展,并进行现场科普。

  据了解,作为中国“大飞机家族”之一的,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是为满足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作为从设计到总装等各环节均在珠海完成的“国之重器”,AG600于2017年在珠海金湾机场顺利完成了陆上首飞。

  据航空工业通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航展上,航空工业通飞重点在应急救援、空中丝路两个馆内展区及馆外静展区展示以AG600为核心的通用飞行器和特种飞行器,参展飞机(飞行器)及模型达到21架,其中初级教练机AG100、轻型运动飞机AG60、AG-EX电动垂直起降飞机、无人地效飞机等多型产品是首次参展。

  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航天领域高科技企业,此次携备受业界关注的人工智能芯片“玉龙YULONG”亮相本届中国航展的6号展馆。

  “玉龙系列是欧比特公司推出的新一代嵌入式人工智能系列处理器芯片,聚焦于前端图像处理、前端信号处理和智能控制,具有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的平台加速能力。”在欧比特公司等展台上,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展示这款人工智能芯片。

AG600首次参加珠海航展飞行表演,并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 作者 陈楚红
AG600首次参加珠海航展飞行表演,并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 作者 陈楚红

  据介绍,玉龙芯片具有高性能、高可靠、低功耗的特点,面向航空航天、智能安防、机器人、AIoT、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

  此外,由欧比特发射并运营的商业遥感微纳卫星星座——“珠海一号”卫星星座也一并在航展亮相。

  “珠海一号”卫星星座规划由34颗卫星组成,具备高空间、高光谱、高时间分辨率等特点,能够提供海量高质量的卫星大数据。

  航展现场,欧比特工作人员向观众公开展示“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在轨12颗卫星从太空传回的卫星影像数据,清晰的影像数据让在场等观众啧啧称奇,大呼“厉害”。

  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无人装备企业代表,在其展台上集中展出了8款高精尖无人艇产品,融合了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平台、沙盘多媒体系统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云洲智能在无人艇领域的技术实力及创新成果。

  据云洲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出的8款无人艇产品,包括L30警戒巡逻无人艇、M75C高速无人训练艇、L85A高速通用无人艇、L90水下探测无人艇等,可以执行水上警戒巡逻、侦查取证、警告驱离、应急救援、物资输送、反恐缉私等任务。

  同时,云洲智能在航展现场首次公开发布无人艇集群控制核心技术成果——“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呈现了高速无人艇集群对海上不明机动目标进行协同围堵、拦截驱离的博弈全过程,标志着无人艇集群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该负责人介绍,相比于有人船艇,无人艇具有成本低、功能多、扩展性强、机动性高、持续性长等优点,可以适应特殊、极限的各类环境,在海洋保护开发、海上维权执法中具有巨大的优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