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云浮入选“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案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11: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7日电 (记者 唐贵江) 12月18日以“百年奋斗民生巨变”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现场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案例。据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民生示范工程”案例,由《民生周刊》根据一年来调研采访推出。广东省云浮市精神疾病防治体系入选其中。

  2019年12月以来,广东省云浮市率先在全省推动覆盖镇街(社区)居家康复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国家医保目录的第二代长效针剂治疗政策。

  云浮市委政法委出台相关的三年行动指引,保障市域范围内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一月一针”长效针剂,在册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分风险级别,全覆盖推广使用长效针剂,全市各精神专科医院、63个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使用长效针剂服务,3752位符合条件的患者已使用长效针剂。

  云浮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江盛陶介绍,云浮市不分风险级别,全覆盖在册1.3万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一月一针长效针剂,医学评估符合使用条件的约占8000多人,已用针3700多人。

  “医保报销90%,财政兜底10%,除了挂号和常规检查之外,基本上患者不用出什么钱。”江盛陶说。

  “我们云浮市现在对于长效针剂没有限额,用多少医保资金就解决多少。2021年1月到8月,医保基金报销长效针剂医疗费用共4320万元。”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四级调研员王锐清说。

  同时,2020年9月起,云浮市按照“长效监护·稳定回归”三年部署,启动了以居家手工劳按件计酬作为初期重点、以社会公益就业岗位为逐步扩展、以志愿服务岗位为功能辅助的病情稳定患者“回归同步”工作规划。

  “稳定回归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本人的回归,回归到一个好的状态;二是家庭的回归,患者状态好,就减轻了整个家庭的负担;三是回归社会,通过稳定用针拥有稳定的状态,就可以恢复劳动功能和社交功能,回归到社会中参与生产和生活。”江盛陶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