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在穗首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21: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办,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国梁《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新书发行仪式26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千里血脉——中央秘密交通线探秘》正式出版。此书是党史纪实文学,反映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真实历史,包括创建秘密交通线,穿越交通线的惊心动魄故事;还有交通线无名英雄大智大勇的故事,令人为之震撼。

  当日,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广东省作家协会二级巡视员、副秘书长谢石南,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广东人民出版社历史文化分社社长梁茵,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厅巡视员、广东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创院院长、该书作者王国梁等逾40人出席新书发布会。

  仪式现场,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表示,在为庆祝建党百年之际,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持编纂的“红色广东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该套丛书全面梳理了广东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内涵,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套权威而通俗的读本。《千里血脉》就是其中一种。

  钟永宁表示,作为资深党史专家、纪实文学作家,王国梁花费十年时间,沿着数千里交通线,采访了近百名当年的老交通员或红后代,查阅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在撰写10集文献片《中央秘密交通线》的基础上,创作了《千里血脉》一书。

  当年在交通线上战斗、或穿越交通线的革命先辈的后代代表发言表示,他们对该书的成功创作和出版表示赞赏,他们饱含深情地讲述和分享了革命先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梦想,克服无数艰难险阻的革命故事。

  该书作者王国梁认为,自己多年前看准中央秘密交通线这个题材,在单位领导的支持下,背起行囊,沿着当年中央秘密交通线这条漫长而崎岖的路,从广州到上海、香港、汕头、潮州、大埔、永定、龙岩、长汀、瑞金,历3000多里,进行艰辛的采访,收集史料和现场感受。

  王国梁表示,红色纪实文学,其摸索了半辈子,他的创作是认真的,几乎竭尽其能的,希望该书能像他的其他作品一样,得到读者的喜爱。(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