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粤古驿道“云研学” 粤港澳台青年探寻共同历史记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27日 21: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精准对接粤港澳台四地60余名青年学生。通讯员 供图
活动精准对接粤港澳台四地60余名青年学生。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4日电 (记者 程景伟)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学生处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艺术学院、南粤古驿道艺术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基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认同的南粤古驿道文化考察”系列活动,近日以“云研学”方式走进韶关西京古道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因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主办方组织了线上专题讲座、云游研学、交流互动等活动,邀请多名深度参与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及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的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为粤港澳台四地青年学生讲述波澜壮阔的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分享作为线性文化遗产的粤古驿道活化利用的实践例子,引导青年学生探寻共同历史记忆。

“云游”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通讯员 供图
“云游”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通讯员 供图

  系列研学活动吸引60余名来自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院校的粤港澳台青年学生在线互动研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陆露,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博物馆馆长助理王芳,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刚,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韶关乐昌市华南研学工作专班成员何昆亮,南粤古驿道网副主任彭剑波等参加系列活动。

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内迁粤北坪石各学院分布图。通讯员 供图 作者
抗战时期国立中山大学内迁粤北坪石各学院分布图。通讯员 供图 

  在《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的实践探索》主题分享中,曹劲介绍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以及近年来活化利用的探索实践、华南教育历史的挖掘与研学基地建设历程。她说:“古驿道的内涵一直都在丰富与拓展,其下一步的活化利用需要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参与。”

  李志刚作了题为《弦歌不辍——马思聪在坪石》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马思聪的在坪石的音乐人生。他表示,我们追忆马思聪在坪石的往事,是“为了忘却的纪念”,是立足于南粤古驿道和华南教育历史研学的贯通融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