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旅美青年钢琴家毕聪献技鹏城 奏响听觉盛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9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16日晚上,旅美青年钢琴家毕聪受邀参加“湾升明月,云端唱响”——中秋启幕音乐会,在“世界最高音乐厅”云颂公益音乐厅为观众演奏了李斯特《旅行岁月》第一集:瑞士游记、李斯特《奉献》、舒伯特《C大调流浪者幻想曲》。现场座无虚席,毕聪弹得非常用心,起立致谢时已汗流满面,完成一场充满激情的演奏。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本场音乐会作为云颂公益音乐季的开幕音乐会,由鹏瑞公益基金会、云颂公益音乐厅主办,象征着2021鹏瑞公益音乐季正式启幕,接下来还将有多位艺术家汇聚320米云端之上联袂献礼。

  毕聪,90后钢琴家的杰出代表,出生于广州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毕建平是著名作曲家及钢琴教育家,母亲魏秀萍是音乐教育家。

  毕聪有着“开挂”般的履历——4岁开蒙,6岁登台,一路就读音乐名校,师从多位钢琴大师,在国际音乐比赛舞台上斩获多项大奖,演出足迹遍及全球,得到国内外音乐界多位大咖的赏识赞扬,音乐天赋肉眼可见。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今年5月,毕聪在美国名校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以优异成绩毕业。8月6日,这位“学霸”回到家乡广州,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浪漫狂想-毕聪钢琴独奏音乐会”,准备了与以往不同风格的曲目,与现场观众一起沉浸在音乐的旅途中体验不同的心境,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浪漫钢琴演绎。

  据悉,本次演出是毕聪时隔6年再次登上深圳舞台。来到有“世界最高音乐厅”之称的云颂公益音乐厅,毕聪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在71层的音乐厅演奏,风景、视觉都是他在全世界没有感受过的,在这么高的地方演奏的感觉很不一样。

  毕聪坦言,6年前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的诠释能力并不像现在这么富足,现在跟钢琴的关系更加亲近,可以更流畅地通过介质表达传递内心的感受,这是6年以来最显著的一个变化;这样的一个“小提升”,使得他可以把一些美妙的音乐再次带给深圳这一片土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图片来源:零号音乐厅

  不过,错过这次音乐会的深圳听众不需要再等待6年,在毕聪接下来的演出计划中,10月8日、10月24日、11月2日,他在深圳都有音乐会安排,与鹏城非常有缘分。

  毕聪的成长环境受西方音乐的影响更大,但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音乐,最喜欢的是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包括豫剧、越剧、河南梆子非常多的曲种。他认为在研究深了以后,会发现哪怕隔了几千年文化不同,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西方音乐与中国音乐在某种灵魂层面上、节奏上非常相似,这不禁让他觉得有可能人类真的最开始就是从一个地方来的,说的是同一种语言,只不过时过境迁,大家就有了分别。

  谈到是否有做出有自己民族特色作品的“野心”,毕聪坦言过去很多伟大的作曲家,可能都在人类行走的道路上,不仅铺了砖,而且还建了“寨”、建了“城堡”,或者在某个地方建了一个“天堂”,他希望自己也能“铺上几块砖”。他对继续发展中国音乐的想法是存在的,可是方向还在寻找。有很多种操作方式,但哪一种是真正从内心之间迸发出来、他不得不做的那一种,目前还没有迸发出来。(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