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获菲迪克工程项目优秀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15日 20: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获“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 作者 肖植甫
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获“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 作者 肖植甫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5日电(王华 肖植甫)当时时间9月14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2021年度菲迪克全球基础设施大会颁奖典礼上,南方电网公司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清蓄电站”)获“菲迪克2021年工程项目优秀奖。

  菲迪克(FIDIC)全称为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代表全球工程咨询行业最高水平。2013年,菲迪克成立百年之际首次评选工程项目奖,此后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表彰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项目。

  2021年,全球共有22个高质量的建筑和基础设施项目获得菲迪克工程项目奖,清蓄电站是其中唯一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这反映了中国在抽水蓄能工程建设领域得到了世界认可。

  清蓄电站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装机容量4×320兆瓦,设计最高水头502米,2006年选点规划,2010年开工建设,2016年四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

  电站创造性地进行一系列技术创新,包括首次在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工程中大规模应用精细爆破关键技术,地下厂房开挖半孔率接近100%,该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在国内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实践应用大体积清水混凝土,在保证内在质量的同时兼具外观形象,普遍达到了镜面效果。

  机电设计安装方面,清蓄电站在世界上首次提出水力系统一洞四机与水泵水轮机长短叶片转轮整体匹配的设计方法,将蓄能机组稳定高效运行区从50%-100%扩展到35%-100%,解决了水力稳定性难题。实现了蓄能机组监控系统核心技术国产化、自主化,并成功完成了世界首次一洞四机同时甩满负荷试验。

  该电站共取得国家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6项;国家工法、QC成果11项;重大科技奖励9项,以及获得全国水利水电优秀勘察设计金质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等荣誉。

  截至今年8月,清蓄电站连续安全生产3207天,共发电83.76亿度,每年为广东储存西部水电1.5亿度、核电10亿度,单机年平均运行小时数达3400小时,响应电网应急启动109台次,启动成功率100%。(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