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8日 21: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作者 邓联旭
广州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作者 邓联旭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8日电 (郭军 鲁怀琦 邓联旭)28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钢管柱混凝土的顺利浇筑,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建项目新塘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下称:新塘综合交通枢纽)顺利完成53根钢管桩施工任务,即将进入盖板施工环节,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

  新塘综合交通枢纽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是广深铁路、广汕铁路、穗莞深城际铁路和广州地铁十三号线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的交汇点。作为地铁预留工程,车站结构主体为地下二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国铁范围内采用盖挖法施工,国铁范围以外则采用明挖法施工,车站负一层和负二层的结构净高分别为8.95米和9.6米。

  “车站盖挖区域施工出土量大,作业面极其狭窄,在只有三分之二个足球场大小的空间内,集聚了4家单位、20余道工序交叉作业,施工挑战极大。”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项目总工程师印敬佩介绍说。

  为确保节点目标顺利完成,施工方在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指导下,组织技术团队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序,通过采用钢管柱代替格构柱、临时借地等方式扩大施工作业面,并合理安排人员、物资、机械,如期完成钢管桩的施工任务,为下一施工阶段快速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在新塘综合交通枢纽一标段施工现场看到,约50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内,25台大型设备、200余名工人正有序作业。据了解,新塘综合交通枢纽从整体功能区设置上设计为区域科技产业服务中枢、区域城市服务中枢、以会展为引擎的国际化文化交流中枢三个组团,以满足东部枢纽的三项区域职能定位。作为广州东部门户枢纽,新塘站建成后将兼顾部分通过高铁和珠三角城际客流,成为包含公交、长途汽车、地铁等多种一体化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不仅能改善出行环境,成为增城发展新引擎,同时也是广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一环,对加速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推动大湾区的开放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