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出台“科创16条”厚植创新土壤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9日 00: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4月8日电 题:广州南沙出台“科创16条”厚植创新土壤

  作者 王坚

  “我们将充分发挥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作用、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发展,协同发力。随着原始创新的基因注入南沙,南沙的航天产业、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集聚。”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8日在2021年南沙区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动员大会上说。

  会上,南沙区科学技术局重磅发布了《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下称“科创16条”),立足强化政策导向、优化政策实施效果的角度进行编制,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科技力量。

  “科创16条”提出支持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建设,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符合南沙区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金支持,对经国家、广东省、广州市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按广州市扶持标准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在强化人才引进力度,对高层次人才落户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对境内外(含港澳)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为南沙区内科研院所和“四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给予一定数量的广州市人才绿卡申请资格,在不改变原籍和身份的基础上享受市民待遇。

  “今年是中山大学南沙研究院在南沙落户深耕的第九个年头,我的团队开展的有机氟功能材料项目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陈新滋对南沙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大为赞赏,并表示未来中大南沙研究院也将依靠中大医学学科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期为南沙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南沙共同发展。

  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南沙,正利用其地缘优势加速推动粤港澳联合创新。“位于南沙的港科大(广州)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香港科大(广州)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候任副校长吴景深教授介绍,目前港科大(广州)260余名双导师的研究生已经在读,新一届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来南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吴景深表示,在南沙多项政策的支持下,有信心把学校办成为“南沙科学城”的“国际人才高地”,成为大湾区的国际先进技术的源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