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世界工厂”东莞将新增80余座变电站 助力制造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02日 00: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坐落在东莞沙田镇东隅的500千伏崇焕变电站正进入电气安装调试阶段。 顾萱 摄
东莞第六座500千伏变电站,预计在今年5月投产。中新社发 顾萱 摄
坐落在东莞沙田镇东隅的500千伏崇焕变电站正进入电气安装调试阶段。中新社发 顾萱 摄
坐落在东莞沙田镇东隅的500千伏崇焕变电站正进入电气安装调试阶段。中新社发 顾萱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日电 (李映民 李获)记者1日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获悉,为提升电网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未来五年,东莞将新建84座变电站,为“世界工厂”东莞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东莞是世界闻名的制造业城市,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外向型经济起步,汇聚了众多制造企业,被称为“世界工厂”,备受海内外关注。随着东莞制造业蓬勃发展、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东莞用电量不断攀升,2020年,东莞供电量达866.5亿千瓦时,增量位居广东省第一。

  当前,东莞市正以万亿千亿产业集群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布局高精尖前沿未来产业,这意味着对东莞电网负荷的需求及可靠性的要求必将进一步升级。

  “东莞自有电以来共拥有203座变电站,远景目标数量是366座,即仍需新建166座,相当于再造一个东莞电网。其中‘十四五’期间新建84座变电站,意味着东莞电网在这期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东莞供电局电网规划中心高级经理曾子县如是说。

  东莞供电局透露,该局将通过加快变电站布点规划建设,增强各层级电网之间的负荷转移和相互支援能力,从根本上解决重过载等突出问题,提升电网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在智能化建设上,东莞供电局将因地制宜选择配电自动化技术路线,建成数字化平台和泛在物联网应用,实现智能规划、智能建设、智能调度、智能运维业务链条全面感知。至2025年,东莞将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

  近日,坐落在东莞沙田镇东隅的500千伏崇焕变电站进入电气安装调试阶段,预计在今年5月投产。紧邻崇焕站的“南粤背靠背换流站工程”,也于近日由工程三通一平工作部分转序土建基础阶段,工程将于明年5月投产。这两大工程将为东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活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