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海关缉私部门一季度刑事立案369宗案值160.74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27日 23: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238克 林立 摄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238克 林立 摄

  中新网广州4月27日电(唐贵江 陈琳 房建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27日通报,2021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内海关缉私部门共立刑事案件369起,案值160.74亿元,有力维护了国门安全和进出口秩序。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省内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党委统一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关区打击走私工作,明确“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防疫物资、“水客”和重点涉税商品、涉枪涉毒、农产品走私等五大工作重点,在不断强化口岸一线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海关缉私部门打击走私专业力量优势,扎实推进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

  坚决打击“洋垃圾”走私,将固体废物全面拒诸国门外

  根据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 林立 摄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砗磲手串 林立 摄

  据统计,一季度广东省内海关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5起,查证涉嫌走私的固体废物506吨。

  在打击“洋垃圾”走私的同时,省内海关不断加大已进境固体废物退运力度,截至目前省内海关已成功退运固体废物36票,有效维护了国家生态环境安全。3月25日,在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的监管下,52吨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退运出境。

  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始终坚持“零容忍”

  省内海关不断强化口岸监管和多渠道打击,积极推进国际执法合作,严惩走私违法犯罪。一季度,省内海关缉私部门立案12起,查证走私象牙、穿山甲鳞片、砗磲制品等共计905千克。

  2月,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合地方公安开展专项查缉行动,一举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整虎1具,象牙2.1千克。

  3月,在地方公安大力配合下,湛江海关又成功侦破2起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从境外邮包中查获虎骨2根约1.2千克,另查扣虎牙2枚、象牙制品2件。

湛江海关组织开展打击卷烟走私专项行动,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的“飞机仔”及卷烟。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湛江海关组织开展打击卷烟走私专项行动,犯罪嫌疑人指认涉案的“飞机仔”及卷烟。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供图

  严惩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

  广东省内海关严打重点渠道、重点涉税商品走私犯罪,特别是对成品油、钻石、黄金等商品重点涉税商品走私集中开展打击行动,屡破大案。

  1月,广东分署缉私局组织拱北、广州、江门海关缉私部门并会同珠海公安,成功查获1起走私成品油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证涉嫌走私进口成品油1.5万吨,涉案案值1.12亿元,涉嫌偷逃税款3700万元。

  3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筹指挥下,深圳海关缉私局组织开展“使命2021-5”打击钻石走私专项行动,一举打掉多个走私钻石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案值近20亿元,涉嫌偷逃税款逾3亿元。

  据统计,一季度,省内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18起,查证涉嫌走私的成品油共计3.76万吨。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海关总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开展“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总要求,不断提升监管水平和打击效能,持续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推进打私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