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福田2021:首善之区“新三十年”精彩开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1日 19: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1日电 (记者 郑小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福田“新三十年”的开局之年,是福田区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是“非常之年”。这一年,福田区察大局、应变局、谋胜局,迎非常之年、为非常之举、成非常之事,实现首善之区“新三十年”精彩开局。

  “迎”建党百年,百项民生福礼精彩迭出

  2021年,福田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工作主线,推出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个方面共100项惠民举措,送给了广大市民一份特殊的爱。这100项惠民举措涵盖了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所有人群,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感知度高,真真正正地为辖区居民服务、为辖区企业服务,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满满诚意。

  百项民生福礼“接地气”、贴近百姓需求,比如:新增中小学学位6300个,幼儿园学位990个;扩大病床位供给,新增病床200张;建设10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5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筹建公共住房不少于3000套;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建设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实打实解决市民“痛点”问题,福田以100%的诚意变成了100%的努力,获得了老百姓100%的满意。

  “战”疫情防控,交出高密度城区抗疫答卷

  过去一年,福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交出了高密度城区抗击疫情的“福田答卷”,取得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连续600余天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重大战略成果,演绎了莲花山下的“抗疫故事”。

  福田始终把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坚持实施“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等坚毅“逆行”,快递、物业、环卫人员和志愿者爱岗奉献,全体市民众志成城,共同筑牢“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的坚强防线,卓越的成效获得多方肯定。其中,疫苗全人群全程接种覆盖率全市第一,暖心疫苗接种服务获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广东工作组充分肯定,社区防疫“ACT”模式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

  “防”重大风险,平安福田建设成效卓著

  福田是深圳中心城区,作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以及全市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安全应急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敏感性高。为此,福田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全方位提升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的层次和水平,在平安建设上取得新成绩。

  “5个首创”:首创社区防疫“ACT”模式;首创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首创调解员分类分级分层管理等司法新模式;首创少年司法保护新模式;首创司机之家基层党建服务站点,获中组部肯定。

  “3个大幅下降”:金融风险大幅下降;安全生产事故大幅下降;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

  此外,福田科学稳妥了“5·18”赛格大厦楼宇振动事件,获国家应急管理部充分肯定。法治建设成果丰硕,入选首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在2021年12月15日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福田获表彰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成为深圳唯一上榜的区。

  “绘”发展蓝图,圆满完成区领导班子换届

  2021年,福田圆满完成区领导班子换届,此次换届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换届期间,福田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情况,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的同时,把好廉洁关,以“铁的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取得了“绘出一张好蓝图、选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个好风气”的预期效果。

  “创”经济突破,福田高质量发展稳中走强

  福田正式迈入5000亿城区行列,经济规模、质量连连实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0亿元,增长10%,总量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连续17年领跑全市;进出口总额超7500亿元,增长5%以上,总规模占全市近四分之一、连续22年居全市第一。地均GDP达67.4亿元/平方公里、连续22年全市第一,人均GDP突破5万美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经济“成绩单”。(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