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社会治理成果发布 多措并举打造“南沙方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6日 23: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民警在讲解介绍“警区罗盘”应用。资料图片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民警在讲解介绍“警区罗盘”应用。资料图片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6日电 (王坚 谢子亮)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联合主办的“湾区之心开放枢纽未来之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暨2022年度广州市南沙区首场新闻发布会6日在南沙举办。现场发布了南沙区社会治理成果。南沙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南沙区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王剑青在发布会上通过四个方面内容系统介绍了南沙区社会治理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一是在党建引领方面,构建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体系和“政企”“企企”红联共建机制,推动区域大党建工作,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二是在法治建设方面,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率先建成并启用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打造了专业法律服务“南沙品牌”。

  三是在协同共治方面,建设综治网格一体化服务管理指挥平台,实现治理信息联调联动联控;健全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助力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开展来穗人员“南心桥”“南飞雁”工程,搭建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建立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模式。

美丽的南沙城市风光。资料图片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美丽的南沙城市风光。资料图片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四是在信息科技方面,开发南沙区综治信息系统疫情防控综合指挥平台,打通信息资源壁垒;建设“微警认证”服务平台,实现众多民生业务场景覆盖;上线商事多元调解平台APP,创新矛盾纠纷智能化解;上线应用“城市大脑”,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据介绍,南沙区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增强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三区一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保障、法治保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记者了解到,南沙区在2021年12月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名单,南沙区在全国27个省、区(不含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2778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