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打造“白蕉海鲈”旅游文化嘉年华 助粤特色美食品牌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0日 23: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展出的菜品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展出的菜品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0日电 (记者 王坚)2021“白蕉海鲈”品牌网络活动周暨第四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嘉年华(下称“嘉年华”)开幕式10日在“中国海鲈之乡”广东白蕉镇举行。线下14企业预采购海鲈量超2亿斤,约占“白蕉海鲈”全年养殖量的70%,采购额超20亿元。此次采购商战略签约有望带动更多的“白蕉海鲈”卖出更高价格,带动更多民众增收。

  据介绍,此次采购意味着2022年“白蕉海鲈”还没养好,就已经提前预销70%。“白蕉海鲈”已成为了带动农民增收的“致富鱼”、乡村振兴的“希望鱼”,是兴渔富农的代表性水产品种之一。

  据了解,往年11月至次年1月,珠海海鲈塘头价格一般为7-9元/斤,但进入2022年1月份以来,珠海海鲈塘头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海鲈水车收购价基本维持10元/斤以上。业内预计珠海养户平均卖一斤海鲈能多盈利2-3元,平均每亩至少能为养户多带来2-3万元的收入,预计可为2021年珠海的海鲈养殖增收超6亿元。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嘉年华通过海鲈文化、美食、渔趣互动、主题征文大赛、垂钓体验等活动,全方位展示珠海特色美食和白蕉水乡魅力。2021年12月开始,以“鱼跃白蕉,鲈游四海”为主题的2021“白蕉海鲈”品牌网络活动周暨第四届“白蕉海鲈”旅游文化嘉年华全面启动,并迎来全面升级。活动创新采用“网络节+云展会”模式,通过举办海鲈文化、美食、渔趣互动、主题征文大赛、垂钓体验等活动,向大众全方位展示“白蕉海鲈”的独特魅力。

  为了塑造“白蕉海鲈”的品牌形象,当地开展了不少举措,包括“白蕉海鲈”良种选育,引进第三方检验确认“白蕉海鲈”水质环境,保证饲料与鱼苗品质等。据了解,目前养殖户需依照标准生产作业流程养殖,使产出的海鲈质量稳定;企业则需做到保价收购,以获得养殖户的信赖。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自2017年起,白蕉镇围绕“白蕉海鲈”策划系列品牌活动,串联融合海鲈产业、美食特产、文化习俗和旅游资源,将“白蕉海鲈”形象打造成为白蕉镇的文化符号。

  据悉,该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人民政府主办,南方农村报承办,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广东省海鲈协会、珠海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珠海市厨师协会协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