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岭南名医林定坤作客小谷围科学讲坛 科普中医治养颈椎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0日 10: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讲坛现场 作者 王坚
讲坛现场 作者 王坚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8日电 (王坚 张彩莹)由广东科学中心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和粤政科技协办的第200期小谷围科学讲坛8日在广东科学中心成功举办。本期讲坛邀请到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科普如何保护我们的“生命支柱”,传授颈椎治养的中医智慧。

  讲坛现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勤儒,广东科学中心党委书记林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技普及部部长吴仕高出席。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来,其发病率越来越高。据统计,中国的颈椎病患者约有2亿人,年轻人发病率也呈明显上升趋势。人的颈椎是人体中最“矜贵”的部位,它上承头颅,下连躯干,既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也是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相连通的交通枢纽,一旦“发生故障”,后果严重。

  讲座中,林定坤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形象、直观的现场教学,从颈部的重要、低头等坏习惯对颈椎的伤害、颈椎发病的原因及表现等方面阐述了颈椎保护的重要性,重点讲授了日常生活中颈椎病的预防及养护知识。讲坛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实用性强,现场氛围热烈,引发观众积极提问互动,引发公众深思自己的生活习惯,引导公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常见疾病自我预防能力,以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据悉,小谷围科学讲坛是面向公众的公益性系列科普讲座,以广东科学中心所在地的小谷围岛命名。讲坛旨在传播自然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为公众打造一个了解科学的互动平台。自2009年9月19日开讲以来,讲坛成功举办了200期,邀请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60多位一流专家、学者前来演讲,涉及航空航天、量子科技、古生物研究、环境保护等多个学科领域。

  记者了解到,先后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库尔特·维特里希和理查德·罗伯特·恩斯特,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学者做客讲坛,国际化程度高,活动组织周密,社会反响强烈。

  近年来,小谷围科学讲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使得科学传播更为广泛、深远和长效。接下来广东科学中心还将继续和社会各界合作,邀请一流的专家学者参加讲坛活动,围绕民众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升科普服务质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