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懂呼吸的房子,碧桂园让绿色科技走进生活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30日 21:08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题正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城市与生态的平衡发展,在城市中打造绿色低碳生活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同时,绿色环保理念在建筑领域渐成潮流,创新应用层出不穷。

  多年来,碧桂园一直努力创造出这样的建筑:节地节能、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循环利用水、集中供冷……新技术正在致力于把传统的住宅和写字楼变成智能、环保的智慧生态体系。

  企业打造绿色建筑推进海绵城市设计

  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项目9号写字楼的绿色生态屋顶,正在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做出贡献。据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项目工程技术副总监惠龙介绍,“绿色屋顶可以缓解降雨积水并回收利用,减少日晒降低建筑的室内温度,从而有效提高建筑节能率。”从创新城项目设计之初,建设者便从减少对环境影响、高效能源、节水循环利用、降低建材损耗、提高室内微环境质量、创新智慧建筑等六大维度打造面向未来的人居环境。

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的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受访者供图
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的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受访者供图

  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项目内,建筑物高度错落分布的布局,保证了每栋办公楼的开阔景观,最大化提升了通风、采光、视野与景观,同时,建筑布局采用了“互联互通”的连廊设计,从物理布局上把每栋独立建筑连接为一体,创造出更加高效与快捷的城市智慧办公空间。同时,项目也设计了开放式绿地,互相连接的地下空间,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场地利用率。

  惠龙表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采用海绵城市设计后,预测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5%。在节地节能方面,项目采用高效电力分配系统,集中冷源制冷,相对于传统建筑,提高能源利用率6%以上。

  加快绿色科技研发驱动建筑行业升级提速

  碧桂园广州首个“星系”作品——碧桂园星禧的项目土建工程师廖湘南介绍了该项目7号楼5层楼板施工过程中运用的“装配式建筑+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整平机器人”新型施工模式,机器人的运用,不仅极大地减少了人工的投入和材料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之余,“智能、高效、舒适、绿色”的人性化建筑环境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外墙喷涂机器人在作业。受访者供图
外墙喷涂机器人在作业。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6364.00m2,其中装配式建筑面积可达45133.49m2。通过新型装配式技术的使用及实践,可减少80%的现场建筑垃圾和60%的材料损耗,并显著降低施工噪声和扬尘等。另一方面,在项目施工现场,通过管理信息化及BIM技术的应用配合标准化设计及施工现场管理,结合机器人协同管理系统,可以清晰看到建筑机器人已实现全过程多编组自动穿插作业。

  当“新型装配式”拥抱“建筑机器人”,更高效、更绿色的工业化造房的大门就此敞开。碧桂园在技术层面不断开发创新,让建造工序化繁为简,施工现场集约整洁,工地管理更加精细有序。

  打造绿色幸福社区为业主挖掘绿色生活价值

  常住户数达8000多户的广州番禺大型社区华南碧桂园内,布局和建设各类社区绿地,一座座洋房掩映在林荫中,养护工人在几十米的大吊车上修剪着椰树,分类垃圾筒整齐地排在路边……碧桂园对于绿色社区的理念宣传与投入,要追溯更远。

华南碧桂园的绿化实景图。受访者供图
华南碧桂园的绿化实景图。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为确保绿化景观效果,华南碧桂园社区由专业园林公司进行小区绿化的日常养护,确保树木成果率,如今社区占地2300亩,绿化面积约351亩。华南碧桂园环境部负责人林汉威表示,20年以来,在保证绿植覆盖率的同时,华南碧桂园社区还一直致力合理布局和建设各类社区绿地。“我们苑区设置了三大主题休闲区,休闲区内也分别设置跌水广场、亲水平台、人工湖、跌水小溪等景观元素。全园区共设有25个休闲公园。我们还曾获得广州市十佳生态社区、番禺区十大明星楼盘、广东文化明星盘。”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垃圾分类的推进上,华南碧桂园采用设立星级投放点,以及线上线下倡导普及的方式,让社区居民在洁净舒适的环境下投放垃圾,并养成习惯。

  从绿色建筑到绿色社区,碧桂园从未止步于建造本身,而是前瞻站位布局了生态和城市的正向循环,并一直在可持续以及低碳领域进行创新探索,为社会建构了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坐标系。(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