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湛江海关大力推动22条AEO优惠管理措施落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4月30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支持粤西外贸进出口企业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该关多措并举,大力推动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工作开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扶关区企业做大做强,有力促进粤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

  据了解,2020年以来,该关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积极促进AEO惠企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出台《湛江海关支持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发展十五条措施》,在全关各业务现场共设置了24个“认证企业优先办理岗”,提升关区AEO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水平;通过制作AEO宣传片、举办政策宣讲会、送政策上门等形式大力宣传 AEO制度;分别在湛江、茂名等地共组织了3次AEO培育集中工作,培训企业近100家;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战风斗浪,扬帆起航”为背景涵义的“湛风企航”党建品牌,组建“惠企服务队”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120余个;对外公布AEO企业名单,与地方商务、市场监督、诚信协会等部门共同落实“联合激励联合惩戒”,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21年2月,为了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署令第237号)规定的信用管理措施基础上结合业务开展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和创新,正式发布了《海关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录》,在全国推出包含优先办理、减少监管频次、降低通关成本、缩短办理时间、优化服务等5大类22条认证企业管理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在湛江关区全面落实,现有69家AEO认证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通关便利。

  “截止到目前,湛江关区共有报关单位2788家,其中AEO高级认证企业17家,占比为0.61%,占比在全国海关排第2位;一般认证企业52家,占比为1.87%,占比在全国海关排第8位。”据湛江海关企管处负责人介绍。“2021年第一季度湛江海关为认证企业优先办理以下业务:为5家认证企业优先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备案和资质、资格认定等业务手续;实施预约通关查验机制,做到‘货到人到、货到即查’,继续落实进境植物产品‘边检边卸边放’措施,加快口岸通关速度,降低企业成本,优先安排进出口货物查验188次;优先安排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262次;对需要检验检测的优先采样和检测156次;优先向其他国家(地区)推荐农产品、食品、化妆品、动植物产品等出口企业的境外注册1家。(谢剑锋 曹妍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