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环保产业委员会助力打造“双碳”示范城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31日 13: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30日,在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广东省产业发展促进会迎新春年会上,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环保产业委员会举办“打造双碳示范城市”启动仪式,将为打造“双碳”示范城市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省制协会长陈凯旋(右三)、省制协环保产业委员会会长张灿仰(右二)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省制协会长陈凯旋(右三)、省制协环保产业委员会会长张灿仰(右二)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环保产业委员会会长、广东中投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环保”)董事会主席张灿仰表示,2022年,环保产业委员会的工作重心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双碳示范城市,通过发挥会员企业各自的优势,从城市级的双碳大数据平台、节能减排、光伏发电、固废再生利用等方面推进碳中和、碳达峰。

  2020年,中国首次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有人将2021年称为碳中和行动“元年”,相关政策开始落地实施。

  今年12月,广东出台《广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加快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强化产业、能源、交通、农业结构调整,加大能源、重点高耗能工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城市率先打造二氧化碳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的典范。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环保产业委员会“打造双碳示范城市”启动仪式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环保产业委员会“打造双碳示范城市”启动仪式

  张灿仰表示,在过去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广东制造业发展很快,目前规模实力全国领先,但大多数企业都是粗放型的发展,需要在环保上多下功夫,让产业生态变得更好。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9年,196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8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498.9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4.3万吨,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4亿吨。

  随着固废处置相关法律的健全和执行,“十四五”时期,我国固废处置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将加速推进。近日,中投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拟设立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投固废处置有限公司(简称“中投固废”)。

中投集团。资料图片
中投集团。资料图片

  张灿仰介绍,中投环保专注于企业的节能减排,中投固废主要是做工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中投旗下的广州中投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云”),则致力于构建双碳城市智慧平台。

  张灿仰指出,中投云核心业务是帮助政府和企业建立高科技管理平台,监控所有设备设施的碳排放情况。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的能力,收集所有的数据,然后呈现给政府和企业,帮助他们了解城市或企业每时每刻的碳排放情况。

  “传统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固定了,自身无法达到新的环保要求。这时候需要借助一些具有科技手段的公司帮助其降低能耗,达到国家规定的碳排放标准。”张灿仰说。(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