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让教育过程成为一种艺术 深圳福田办中国儿童创意戏剧大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30日 21: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30日电 (记者 郑小红) 一场“使教育过程成为一种艺术”的创意戏剧大赏,26日在深圳福田上演。

  这场“2021年中国儿童创意戏剧大赏(深圳·福田)暨“感创”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成果交流会”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指导、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2021年,“感创”福田教育戏剧联盟开启了将教育戏剧的方法迁移到语文、英语、音乐等教育教学中的探索,将课堂内容进行戏剧化的改编,“让教学不再死板”。这次展演是分享师生们一年来戏剧课堂成果,也是一场精彩的教育戏剧“探究式学习”之旅。

展演现场,合影留念。 福田区 供图
展演现场,合影留念。 福田区 供图

  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聂俊青在致辞中表示,“感创”福田教育戏剧联盟在教育戏剧上的教学探索,老师用自己的光去唤醒了孩子们,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自律、自强。艺术的教育让孩子们的生命真正焕发了应有的风采。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表示,“艺术素养对一个人的全面培养是很重要的。我们把教育戏剧融入课堂,用来改革课堂,这种方式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方法,而是在艺术氛围之下,把一些深奥的知识沉浸到孩子的教育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展演现场。 福田区 供图
展演现场。 福田区 供图

  教育戏剧让孩子和老师成为“闪亮的自己”

  来自10所福田教育戏剧联盟学校的小学生们精心创编了10场戏剧表演,如《暴风雨》《花木兰》《鲁滨逊漂流记》《彩虹鱼》《太阳巫师》《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力量》等等。小同学们用自己的独特视角重新解读了经典文学作品的内涵,上演了一出出颇具新意的戏剧作品。

  与传统儿童戏剧不同,此次展演剧目的创作主角是孩子们。花木兰在替父从军之前的生活是怎样的?当鲁滨逊孤身一人漂流到孤岛上,他会后悔最初去大海的决定吗?鲁滨逊是怎样遇到“星期五”的呢?国王普洛斯彼罗会用魔法暴风雨报仇吗?在经典文学作品留白之处,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校园戏剧社的孩子们进行了大胆的创作与演绎。活动现场,老师和孩子们纷纷在展板上签名留念。有孩子写下留言:“永远爱戏剧”。“陪伴孩子做自己的主人翁”,这些正是教育戏剧的希冀。

展演现场。 福田区 供图
展演现场。 福田区 供图

  经过激烈角逐、现场评比,明德实验学校、百花小学获“最佳风采奖”,福田小学、福田区教科院附小、文天祥小学获“最佳创意奖”,新洲小学、福南小学获“最佳舞美奖”,福民小学、景鹏小学、福田区教科院二附小获“最佳团队奖”。

  重视学生的美学体验 值得推广的优秀教育模式

  展演结束后,现场进行了颁奖环节。其中,龚令仪、宋慧俊、王敏、黄洁四名老师被评为2021年“感创”福田教育戏剧联盟“优秀戏剧素养教师”。获奖老师龚令仪在领奖时感触地说:“教育戏剧是真的能够落实到课堂上,我有信心教育戏剧能走得更远。”

  今年4月,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启动了“2021年‘党建引领·美育创新’暨‘教育戏剧联盟’课程服务项目”计划,打造福田“美育创新·教育戏剧高地”。“福田教育戏剧联盟”是6个“感创”音乐特色项目联盟中率先启动且进展顺利、成效良好的特色项目。该项目集结了音乐、语文、英语、思品等学科教师,较好实现了学科融合,同时给予教师和学生艺术滋养。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表示,“感创”福田教育戏剧联盟不仅强调学习机会和教育意义,更强调学生的美学体验,鼓励学生在戏剧情境中发现美,在戏剧活动中体验美,在剧场艺术中欣赏美,在戏剧参与中创造美,是值得推广的优秀教育模式。(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