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西樵山开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02日 11: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主办单位供图)
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主办单位供图)

  5月1日至2日,2021“黄飞鸿杯”第十三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数十支高手队伍将争夺高桩南狮、水上双狮、北狮、竞速舞龙、障碍舞龙和传统南狮共六项比赛项目的桂冠。

  借助节日的契机,山上激烈的狮王争霸赛、山下精彩的樵山文化中心开业系列活动,再次激起文旅消费市场。以西樵本土文化延伸的“文旅+”,已经成为南海西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好功夫”,并助力西樵全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建设成为“引领佛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极点镇”。

  狮王争霸再来,高手齐聚西樵山

  被誉为“珠江文明灯塔”的西樵山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每逢假日,到西樵山赏美景、看表演、祈心愿,已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项目。西樵山也早已成为佛山乃至珠三角的旅游胜地。

  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多年,是优秀的体育旅游品牌活动,今年赛事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不仅设置了高桩南狮、水上双狮、北狮比赛项目,还新增设了竞速舞龙、障碍舞龙和传统南狮比赛项目,进一步呈现狮、龙竞技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是首次在西樵山举行。(主办单位供图)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是首次在西樵山举行。(主办单位供图)

  竞速舞龙要求运动队运用娴熟的技术,规范的标准,以最快速度,在规定场地内完成规定的舞龙竞赛内容与动作数量,旨在检验舞龙队专项技术、身体素质和舞龙技能水平。而障碍舞龙比赛则要求参赛队以娴熟技术,用舞龙动作中的游、翻、腾、穿等形式,绕过、穿过或越过场内所设障碍物。

  此外,最值得期待将是水上双狮比赛。水上双狮赛是西樵山独创的南狮运动项目,也是狮艺届比赛难度最大、桩阵机关最多、最为惊险刺激的体育竞赛。水上桩阵共有82支,为双桩阵。比赛时,两支狮队各从一边上桩,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难度动作后,双狮跳上擂台对打,将对手打落水中方为胜。而水上擂台赛又是一轮刺激比拼,没有扎实功夫的狮队都不敢挑战水上双狮赛。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龙狮运动的发展和体系的形成,新探索的项目能使龙狮运动更普及、更多元化发展。

  文化推广,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升级

  南海西樵作为南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狮武术文化历史悠久,民间基础深厚。而西樵山狮王争霸赛已在天湖景区举办十多年,是闻名珠三角乃至全国的体育旅游品牌活动。

  南海西樵也积极开发适合不同群体的家庭游、亲子游等旅游产品和策划推出“世界狮王”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位于山下的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把功夫、醒狮、龙舟文化用新媒体呈现,已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场景;助力打响“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品牌。

高桩南狮比赛,无论飞身上桩,还是桩上跳跃腾挪,都融入南派武术的高难度动作,把狮子威武多疑的神态演绎得栩栩如生,其新颖巧妙的采青套路更令人叹为观止。(主办单位供图)
高桩南狮比赛,无论飞身上桩,还是桩上跳跃腾挪,都融入南派武术的高难度动作,把狮子威武多疑的神态演绎得栩栩如生,其新颖巧妙的采青套路更令人叹为观止。(主办单位供图)

  西樵镇以岭南文化延伸的“文旅+”,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升级方面。五一假期到西樵,游客不仅能感受龙狮文化的精彩,也能体验岭南文化与时代艺术文化相互融合的魅力。五一假期到西樵,除了在山上感受龙狮运动的刺激,还有能在山下体验传统岭南韵味。

  作为五一假期文旅活动“头炮”,4月30日西樵山下的南海樵山文化中心举行启用仪式。这个集文化展览、剧场、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地标,在5月1日至3日期间,举办“华彩南裳”国风大赏(动漫展)、广东歌舞剧院原创精品舞剧《沙湾往事》、樵山湖畔音乐节和灯光秀,各种视听盛宴轮番上阵,让游客体验岭南文化与时代艺术文化相互融合的魅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足和审美的提升,国内文旅产业正经历持续的发展迭代,追求综合性体验的全域文旅产业格局正在减速形成。西樵镇紧抓环西樵山及西岸片区文旅项目联动发展和提质升级,深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演艺+乡村振兴+生态公园”融合发展模式,开辟出独有的全域文旅产业模式。

  西樵山拥有优美的山峰瀑布和底蕴深厚的古迹古建,正建设适合西樵山独有的民宿旅游度假产品等项目;山下,樵山文化中心、观心小镇、飞鸿馆等听音湖环湖的文旅载体亮相,形成融合高端会展、精品演出、旅游休闲,以及文体旅公共服务的新业态集聚区。随着有为馆、佛山宋城项目、听音湖美食轩、云影琼楼及白云楼升级改造等项目顺利开展,将进一步丰富文旅业态。

  借助节日的契机,西樵镇活动精彩不断。在全域文旅产业大格局下,西樵文旅产业的体验感和品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正朝着成为“引领佛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极点镇”的目标迈进。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