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水投市政总院践行新发展理念 描绘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12日 20: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广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全域的视角推进水环境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日前,广东省勘察设计大师、广州水投市政总院总工程师宁平华作为重大标志工程建设者代表,在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讲述广州中轴线上首个由广州本地设计团队自主完成的地标建筑——海心桥建设历程。

广州水投市政总院 供图
广州水投市政总院 供图

  广州水投市政总院积极践行“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使命,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工程咨询公司”战略愿景引领企业发展,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已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前列。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双城联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州水投坚持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相结合,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推进“品质领先、效率领先、效益领先”的高质量企业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优质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

  作为广州水务治理尖兵,广州水投市政总院参与了广州市内乃至大湾区内各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各项工作,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广州提供重要得技术支撑。

  如为解决城市中心用地紧张与公共设施建设需求增大这一矛盾,广州水投市政总院创新性的提出“将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这一新思路,为广州设计建造了9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使得广州水投集团成为国内拥有地下污水处理厂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水务企业,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增长至531.03万吨/日,为1862平方公里城区纳污吐新,补齐了广州市治水最大短板,树立了绿色水务“广州样板”。

  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更新改造、生态景观营造相结合,广州水投市政总院归纳出来的“广州经验”被推广到全国各地使用,引领我国城市新型水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但治理黑臭水体,仅建设污水处理厂还远远不够,需要打出“组合拳”,让黑臭水体治理由“长治久清”迈向“长制久清”。而在这方面,广州水投市政总院充分发挥自身在水务治理领域的丰富经验,为现代排水管理装上“智慧大脑”,构建“源——厂——网——河”全程管控式智慧排水系统,借助“5G+传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建立前端监测感知体系、平面管理体系以及响应执行体系,让排水管网运行状况可视化,实现防洪排涝效率与质量的全面提升,解决排水管线权属不清、动态信息缺失等“顽疾”,助力广州197条河涌消除黑臭、13个国家和省的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为全市取得打赢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历史性成果提供了重要支撑。(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